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推深做细〈乌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 实施方案并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186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关于印发《关于推深做细〈乌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 实施方案并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2-25 10:44:2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推深做细〈乌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 实施方案并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市直各单位、直属高中学校:

      《关于推深做细〈乌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方案并2022年行动计划》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乌海市教育局

  2022年2月22日

  

  

  关于推深做细《乌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方案

  并2022年行动计划

  

  根据《乌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3)》,结合乌海市实施示范区建设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推深做细《乌海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方案,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全面落实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和要求,引导普通高中高质量、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特制定第二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和要求,不断提升乌海市整体育人质量。

  二、具体目标

  充分发挥课程在学校教育中的核心作用,整合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各种要素,全面落实新课改新高考的理念和要求,切实提升普通高中学校的育人水平。全市参与示范区建设的3所高中学校,要“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百花齐放。学校要结合自身办学积淀、优势、特色,重点突破关键环节、难点问题。突出教师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落地中“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完善行政统筹、教研支撑、科研引领的建设机制,加强实施指导和过程管理,探索建立实施监测机制,完善质量监测办法,提高实施质量。

  三、整体推进思路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市的人、财、物,做好机制保障,坚持教育“一盘棋”运行,扎实、有序推动示范区(校)建设。组建专家团队,按照时间路线图,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探索出符合自己学校实际情况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切不能有等、靠、拖的思想。

  二是认真梳理三年规划的五大推进任务,确立2022年重点推进的六大“项目化工程”。通过观摩研讨活动,让广大教师对新课程的践行有方向感和成就感,由点带面,实现教师全员跟进与有效性的扩延。

  四、具体推进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

  1. 调整完善领导小组

  组  长:乔天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  树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

  肖西田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志贤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梦云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亚东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市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

  各高中学校校长

  下设办公室在乌海市基础教育科,办公室负责人:张晓娟,康锋。联系电话:0473-3998060。

  2. 组建具体工作小

  (1)资金保障组

  组  长:王梦云   乌海市教育局副局长

  成  员:各高中学校校长及计财科负责人

  (2)教师培训组

  组  长:谢树青    乌海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成  员:各高中学校校长、乌海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3)教学研究组

  组  长:王  平    乌海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成  员:各高中学校校长及各学科教研员

  (4)技术保障组

  组  长:党向东    乌海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成  员:各高中学校校长、乌海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

  (5)推进检查组

  组  长:肖西田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各高中学校校长及基础教育科负责人

  五、机制保障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满足学校发展需要

  进一步加大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根据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需要,科学核定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做好教师的招聘工作,在2022年8月份之前,充足配备各学科教师,特别要满足选课走班教学、指导学生发展以及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师资需求。

  (二)持续推动生涯规划系列培训,规范学生发展指导

  持续推动高中生涯规划,定期开展针对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生涯规划的系列培训和讲座,做到起始年级学生、教师和家长全覆盖。帮助学生和家长树立生涯意识,明确人生目标。开展首批百名“生涯规划指导师”培养计划,完成生涯规划的课程学习和认证。

  (三)增加经费投入,加强教学设施建设

  增加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教学设施建设,根据新课程新教材实施需要,修订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等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及时配备理化生新增仪器设备,改善教学环境和条件。配齐专用教室与场馆,保障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等课程及有关学科实验的开设。鼓励建设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

  (四)完善评价体系,加强督导监测

  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监测评估,全面提高学校课程育人质量,研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探索,规范和引导学校全面落实国家意志,推动学校扎实有效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统筹做好新课程实施、新教材使用的宣传工作,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宣传正确教育观念和典型经验案例,努力营造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良好氛围。还要通过生涯规划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做好选课走班教学宣传和解读,提高教师、学生、家长对选课走班教学的认识,引导社会各界广泛理解与支持。

  (六)认真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及时总结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中形成的经验,依托示范校培育、总结和提炼一批高中校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实现示范带动、共同推动,跟踪指导、及时改进,注重实效、协同发展。构建起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相关链接:index.html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