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0-0433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11-20 11:31:0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解读

  一、背景

  2018年9月10日,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动员令。一年多以来,第一次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层面密集出台了有关“教育”的20多项重点政策文件,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7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内蒙古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内蒙古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优教普惠区,建设教育强市,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及乌海的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内蒙古教育现代化2035》,乌海市于2020年10月29日出台《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发展形势;二是总体思路;三是主要任务;四是保障措施。

  二、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自治区和乌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区域创新型城市的战略定位,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体系完整、运转科学的教育格局,打造优教普惠区,建设教育强市,为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动力源。

  基本原则:体现5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优先发展;三是坚持服务人民,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五是坚持统筹协调。

  主要目标:分化在三个阶段和四个时间节点三个阶段为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四个时间节点为2022年、2025年、2030年和2035年。

  2022年,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办学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推动优教普惠区的社会效应基本显现。

  2025年,教育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逐步健全,主要教育发展指标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提高教育的社会治理能力,构建与乌海经济社会相适应的终身教育体系。

  2035年,在率先推动实现教育思想与理念、普及与公平、结构与质量、条件与保障、开放与治理、服务与贡献的现代化总体发展目标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学习型城市。

  三、《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的核心部分,主要包括8项提升任务、12项重点工程、26项具体举措,实现乌海市教育现代化的“三步走”。

  《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8项提升任务

  一是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推进机制

  二是提升基础教育服务保障水平

  三是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

  四是形成教育多元供给新模式

  五是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制度

  六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校长、教研“三支”队伍建设

  七是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应用;

  八是建设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

  12项重点工程:

  立德树人提升工程

  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工程

  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工程

  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工程

  实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和优质课程建设工程

  实施产教融合一体化育人工程

  教育深度开放工程

  教育质量动态综合监测评价工程

  教师专业发展建设与保障工程

  智慧学校建设系统推进工程探索

  实施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建设工程

  实施教育经费投入提升工程

  26项具体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系统、加强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健全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优化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和资源配置、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提升幼儿园办园科学水平、实施义务教育办学质量提升工程、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发展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推进校外教育加快发展、引导民办教育有序发展、扩大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健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教师队伍培养配备、提升教师校长和教研“三支队伍”专业化水平、健全教师和校长管理制度、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推动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精准化管理、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教育评估机制创新、键全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二是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加大市级层面统筹,不断健全完善全市教育工作“一盘棋”考虑、“系统化”运行的制度机制。三是营造良好建环境,加大教育舆论引导,推动形成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乌海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链接:index.html 乌海市教育现代化文件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