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3年乌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校内托管服务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3-0442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2023年乌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校内托管服务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6-29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6-30 18:06:3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乌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校内托管服务政策解读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为什么要开展暑假校内托管服务?

按照教育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家长负担,现鼓励有条件的义务教育学校积极开展暑假托管服务。

二、该托管服务在组织过程中将采取什么样的原则?

暑假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将坚持公益普惠、公开服务、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安全第一的原则,扎实有效组织实施好暑假托管服务,做到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多样、参与服务人员多元。

三、该托管服务在实施过程中对学校有什么样的要求?

开展托管服务的学校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公示栏等平台,方案、课程、师资、特色,让家长和学生详细了解暑期托管服务的项目内容,方便自愿选择服务时段和个性化拓展服务项目,利于学校做好统筹安排。

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暑假校内托管将做到做到应开尽开,全市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学校将依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开展暑假托管服务。具体工作方案会提前告之学生和家长,接受确有托管需求学生自愿报名。暑假托管服务期间的班级设置,会根据各学校报名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数量,视情况可以按原有班级安排,亦可进行跨班、跨年级合班管理。

托管服务期间,将采取同伴互助、小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各项学习与活动。若遇学校报名人数不多、学生和家长仍有托管需求的,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将进行统筹协调,明确一所牵头学校,开展联合暑假托管服务,将有需求的学生安排在相对就近的学校接受暑假托管,解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四、该托管服务主要面向哪些人群?

该托管服务主要面向对象有:暑期家长看护有困难、有必要托管需求的具有我市中小学学籍的义务教育段学生(不含今年9月的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重点照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家中无人照看的双职工家庭子女等有托管需求的人群。

五、该托管服务的时间将怎样安排?

托管服务共开设两期,分别为第一期:717日(周一)- 721日(周五),第二期:821日(周一)- 825日(周五)。每日托管的时段为上午830-1130,下午15:00-18:00。学生和家长可根据需求,选择一期或两期自主报名。

六、在托管期间主要安排有哪些内容?

暑期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提供暑期托管服务的学校应开放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托管内容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组织基础性托管服务。学校开放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教育教学设施,在教师的看护指导下,按照作业管理要求完成当天的暑假作业,开展整本书阅读和分享交流活动,开设书法学习课堂,每天安排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一小时活动,组织趣味性集体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结合学校的实际,开展适宜的劳动教育、公益性研学实践活动。

二是开展个性化拓展活动。根据学段和年龄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提供思政类、科普探究类、手工制作类、艺术鉴赏类、体育拓展类、心理健康类等课程,丰富暑假托管的服务内容。各学校应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特色课程做好暑假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学校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社会实践基地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能力和身心健康水平。有需求的学校可以适当引进经主管教育部门审核的校外特色类课程资源、师资资源,签订服务协议,供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