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工作安排清单、具体举措清单和负面清单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077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工作安排清单、具体举措清单和负面清单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2-30 10:49:3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工作安排清单、具体举措清单和负面清单政策解读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起草依据

  根据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等要求。依据2021年4月26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和工作安排清单、具体举措清单、负面清单》(以下简称“1+3”方案)的具体安排和部署,并按照市委、政府领导对落实自治区“1+3”方案的批示指示,研究起草了乌海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工作安排清单、具体举措清单和负面清单。

  二、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出台背景: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进行了集中论述,明确提出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强调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要坚决克服“五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对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要改,坚决改变简单以考分排名评老师、以考试成绩评学生、以升学率评学校的导向和做法;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率先破除唯名校、唯学历是举的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给全社会带个好头,担起育人的社会责任。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意义:《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有利于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任务分工(6方面25项内容)

  (一)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职责

  1.包括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2.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

  3.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

  (二)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

  5.完善幼儿园评价;

  6.改进中小学校评价;

  7.健全职业学校评价;

  8.改进高等学校评价;

  (三)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9.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

  10.突出教育教学实绩;

  11.强化一线学生工作;

  12.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

  13.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四)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4.树立科学成才观念;

  15.完善德育评价;

  16.强化体育评价;

  17.改进美育评价;

  18.加强劳动教育评价;

  19.严格学业标准;

  20.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五)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21.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22.促进人岗相适;

  (六)组织实施

  23.落实改革责任;

  24.加强专业化建设;

  25.营造良好氛围。

  四、工作安排

  将15项具体工作从时间和责任单位进行安排。

  五、具体举措清单

  包括6项重点任务62项改革要求126条贯彻落实举措。按职责排序明确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人社局等36家责任单位以及市教育局责任科室和部门。

  六、负面清单

  明确3类27项负面清单。其中,严格禁止类11项,克服纠正类11项,控制限制类5项。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乌海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任务分工、工作安排清单、具体举措清单 和负面清单的通知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