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依托学校主阵地多举措构筑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330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市:依托学校主阵地多举措构筑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5-19 17:05:1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依托学校主阵地多举措构筑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05-19 17:05:17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教育局依托学校主阵地多举措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形成全市各学校根植学生红色基因、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培植学生精神家园的生动局面。

  一是继承弘扬革命传统,根植学生红色基因。结合四个伟大在全市中小学持续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四史教育活动200余场。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四史教育深度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各环节、全过程,学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同理解不断增强。

  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坚持以阅读活动为抓手,有形有感有效抓实做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各项工作,开展阅读经典文学、师生共写随笔、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活动,不断激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场景,为学生提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环境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春季开学以来,全市中小学开展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童心向党 筑梦成长等以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内容为主题的各类活动68场,不断促进各民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学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持续增强。

  三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培植学生精神家园。积极构建以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三科为主,艺术、体育与健康学科有重点地纳入,其他学科有机渗透的3+2+N全科覆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教育模式。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90余场次,参与师生54000余人次。积极构建以经典篇目、人文典故、基本常识、科技成就、文化遗产等内容载体,围绕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人文精神、中华传统美德3大主题培育学生中华文化底蕴、涵养家国情怀、提升人格修养。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