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教育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了乌海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乌海市政务公开网(zwgk.wuhai.gov.cn)“市教育局”专栏内下载。若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乌海市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3998070;电子邮箱:82848119@qq.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推进公开标准化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定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抓,局办公室一名副主任具体抓,指定专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我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也及时完善工作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二是做好工作部署。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我局结合实际,召开了相关的工作会议,做到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促进工作早落实。

三是实行考评促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它中心工作一同,纳入教育局年度绩效考评,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及个人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实行日常督查情况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工作责任与总体成效相结合的办法,着重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公开情况、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情况、公开形式应用情况、工作创新情况、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等进行考核督促。

(二)规范公开运行,推进标准化建设。

按照“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公开保障标准化”等6个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规范公开目录。依据公开主体单位的三定方案和职责要求,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对目录中每一项公开内容的方式、时限、形式、责任等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到个人,确保按时、全面公开。

二是规范公开形式。坚持把网站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我局的门户网站。同时,把固定公开栏、信息查阅点建设作为硬性要求,积极推行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和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公开,丰富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

三是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提出、初审、审核、公开、反馈、整改、建档”七个程序开展工作工作的要求,绘制公开流程图,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乌海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5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属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113条;人事变动类信息1条;财政类信息0条;其他信息数量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网站专栏公开。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把乌海市政务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二级栏目,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通过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63条。把乌海市教育网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二平台。乌海市教育网页面访问量14.6万人次。

2.其它形式公开。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显示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情况

1.积极利用网站加强政务公开。一是加强乌海教育网建设。把“乌海教育网”列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应急管理、教育与升学、市内教育动态、学校日常动态、简讯、师生思想动态、教育经验交流、实验电教网络、招生考试、高中课改、校安工程、教育技术等各项专栏,内容丰富,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办事指南等各类信息;并及时更新、完善,做到每天都更新、时时在完善。二是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教育局子网页和政府主网页有关工作。加大信息上传力度,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或不定期更新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教育局子网页和政府主网页。同时,推进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乌海教育网有效整合。截至目前,上传各类信息425条。⑵按照上级要求,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是完善传统公开方式,做到落实上有创新。①完善公开栏等进行公开。②印发宣传材料进行公开。③联合媒体加强宣传进行公开。二是积极探索公开新形式,通过创新来抓落实。①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宣传。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每个班级,召开教育民生工程主题班会,宣传民生工程工作。②通过向社会公示进行公开。在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中,在乌海教育网开辟职评专栏,把职评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及相关政策文件全部都在网上进行公示;在教育民生工程方面,在教育网开设专栏,将校舍安全工程进行公开。③通过专家咨询的形式进行公开。邀请专家举办报告会、培训班,宣传教育政策。④通过邀请有关人员参加会议进行公开。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师、家长代表等参加市教育局有关会议。如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三是其他公开方式。热情接待来人来访,进行公开;利用行风热线、公布热线电话、举报电话等,加强与市民的互动交流,进行公开;设立网上咨询与投诉专栏,及时受理、回复,进行公开;定期将教育工作情况编印成“教育快报”及各类简报进行公开。四是采用多种形式对内公开。以会议形式公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实行公示制度,对人事任免、发展党员等进行公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2年,全市教育系统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情况。全市累计共有86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其中现场咨询50人次;电话咨询11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目前,教育系统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2年,我市教育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门间开展不平衡,一些学校对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只公开一般化的管理信息,对群众关注的重要信息,以及容易引发腐败问题环节,还没有做到深度公开;二是少数学校对政务公开的制度执行不够有力,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坚持以指导和督查相结合,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责任,确保全面及时公开。三是做好督查和考评。发挥督查促动、考评推动作用,扎实抓好日常督查和年终考评,促进公开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7

422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3

4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3.教育网公开数

524

379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