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项目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二)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788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乌海市教育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项目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二)
成文日期: 2021-12-20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12-20 11:03:2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项目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二)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乌海市地处华北与西北结合部,是国家“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城市,总面积1754平方公里,辖海勃湾、乌达、海南3个县级行政区,城镇化率达95.4%,位居全区第一、全国第四位。近年来,乌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二)现状分析

  2020年,乌海市委、政府出台《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乌海市优教普惠区建设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纲领性文件,重点推动落实12项工程和11个实施计划,明确教育事业近期、中期、长期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措施。着手编制《乌海教育“十四五”规划》和《乌海市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全面提升我市教育服务和发展水平。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通过实施“银龄计划”“同频互动课堂”“名师课堂”和区域教研协作,加大“互联网+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有效促进区域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交流,不断提升薄弱学校教学质量。

  2021年,按照人口发展变化和城市规划发展,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将学校建设纳入教育“十四五”规划并加以推动落实。如:海勃湾区计划新建第十一中学(九年一贯制)、林荫小学和翰墨园小学;乌达区计划新建幸福街小学;海南区计划新建第十九中学(九年一贯制)。结合乌海市滨河新区二期规划,计划在滨河区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这些学校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缓解我市中小学“城镇挤”的问题。

  二、规划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规划目标

  到2025年底,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全国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进一步降低;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良好的育入氛围更加浓厚。

  (二)重点任务

  纳入本次规划实施范围的项目学校共计29所,包括海勃湾区15所(含市蒙古族学校、市特殊教育学校)、乌达区7所、海南区7所。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绩效导向和坚持目标导向的原则,从优先补齐农村牧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短板、切实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和稳步提升育人保障能力三个层面,科学、合理、精准编制项目规划。

  (三)绩效目标

  到2025年,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良好的育人围更加浓厚;逐步达到优质均衡办学条件标准,三个区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按期完成校舍建设规划任务和设施设备购置任务。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经费保障。

  (三)加强制度保障。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梦云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