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项目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785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项目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2-20 10:38:5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项目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规划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规划目标

  到2025年底,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全国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进一步降低;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良好的育入氛围更加浓厚。

  (二)重点任务

  纳入本次规划实施范围的项目学校共计29所,包括海勃湾区15所(含市蒙古族学校、市特殊教育学校)、乌达区7所、海南区7所。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绩效导向和坚持目标导向的原则,从优先补齐农村牧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短板、切实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和稳步提升育人保障能力三个层面,科学、合理、精准编制项目规划。

  校园校舍建设方面:一是校舍规划建设面积共38584平方米。二是室外运动场地39987平方米;三绿化硬化1019平方米。

  设施设备购置方面:一是购置生活设施90.5万元。二是信息技术设备4954万元。三是购置信息化应用服务软件、数字教育资源等314.77万元。四是实验设备器材328.98万元。五是购置图书68747册219.52万元;六是购置课桌凳8000套229.8万元;七是购置其他设施设备656.13万元。

  (三)绩效目标

  到2025年,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入学需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良好的育人围更加浓厚;逐步达到优质均衡办学条件标准,三个区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按期完成校舍建设规划任务和设施设备购置任务。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二、预期效益

  到202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达到48所,在校生达到60500人(增加16638人,增幅27.5%)。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其中,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09平方米以上、8.65平方米以上,增幅分别为6.1%和1.2%;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11.08平方米以上、14.97平方米以上,增幅分别为0.2%和1.4%;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初中分别达到3009.35元以上、5261.72元以上,增幅分别为10.7%和12.2%;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3.66间以上、4.01间以上,增幅分别为7.3%和12%;生均校舍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11.09平方米以上、18.71平方米以上,增幅分别为7.25%和9.74%。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能力提升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动规划项目和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统筹使用、合理分配中央和地方配套资金,并切实加强项目质量和资金监管,成立乌海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经费保障。要加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统筹使用,优化支出结构,同时做好各渠道资金的统筹衔接,防止资金、项目安排重复交叉或缺位;要结合实际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制定绩效目标,强化项目管理,好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制度保障。要细化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要严肃财经纪律,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国库集中支付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项目管理,及时公开项目实施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要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全质量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安全。要定期更新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平台项目管理系统,强化项目的动态监控和全程监管。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梦云

  相关链接:乌海市2021—2025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