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一校一品,芳华竞显 ——优质特色教育发展中的乌达区胜利街小学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257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一校一品,芳华竞显 ——优质特色教育发展中的乌达区胜利街小学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3-31 16:54:3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一校一品,芳华竞显 ——优质特色教育发展中的乌达区胜利街小学
发布时间:2022-03-31 16:54:38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一校一品,芳华竞显

  ——优质特色教育发展中的乌达区胜利街小学

  

  

  伴长河落日,品红色温柔;浸翰墨书香,显文明风貌。在九曲黄河东岸,这个葡萄之乡、书法之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坐落一所有底蕴、有品质的乌达名校——胜利街小学。

  学校始建于1975年,从初始的乌达区第二完全小学至今,已经走过四十七年的风雨历程,培养了8000多名优秀的毕业生,为乌达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47年来,改变的是学校容颜,不变的是朗朗书声和教书育人的人生使命。乌达区胜利街小学借着全市“打造优教普惠区”的东风,努力把“七彩领航•阳光成长”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有效载体,让七彩文化成为胜利街小学教育发展新的生长点,不断促进学校多样化、学生个性化发展。

  【校园风貌】

  立足“生态、绿色、文化、特色”为目标,胜利街小学逐步形成了“一基地两厅四廊六园”的校园景观:“一基地”指爱国教育基地,设立历史故事、近代英雄和现代楷模三个篇章,开展深入、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两厅”指办学精神主题大厅和缤纷四季课程大厅;“四廊”指书法文化长廊、六规八礼长廊、艺术文化长廊和传统名画长廊;“六园”指玫瑰园、月季园、芍药园、菜葡园、桃李园等小巧而精致的六个校园

  

  

1  

  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2 

  玫瑰园写生

  校园的每个地方都发挥着育人的作用,学生抬眼望人文,举目读经典,让学生处处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即便是在树脚墙边,精美的书画作品也能让人赏心悦目。

  【教育教学】

  乌达区胜利街小学坚持走全面系统的发展之路,不断丰富新时期角色内涵。新的一届校领导班子确立了七彩领航为办学之首、学思课堂为教育之本、美乐校园为发展之源的新时期学校发展指导思想,秉持“以爱为源 ∙ 润泽生命”的教育理念,凝炼出“培养儒雅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带领全体胜小人,承传47年积淀的深厚底蕴,汇聚47年在胜小血脉里流动的教育因子,实施“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发展战略,以全新的姿态向全市名校目标跨越前进。目前,胜利街小学是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自治区文明校园、乌海市先进党支部、乌海市文明校园、乌海市平安校园;2016年至202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乌达区教育质量优胜单位。

  3

  学•思课堂文化

  

  4

  民族团结示范学校

  【推进特色优质发展】

  乌达区胜利街小学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培育,以“七彩领航•美好成长”为校本课程总体规划,编定了七彩校本课程体系: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美乐校园课程(非黑即白版画、迎春篆刻、戏墨书法)、七彩社团课程(数学有戏、二十四节气课程、阳光体育课程)、学思课堂(语文多维作业设计、英语课后服务作业设计探索)、七彩德育课程(劳动教育、感恩责任教育、“六规八礼”养正课程、阳光节日课程、新生入学课程)、制度建设(学校质量量化手册、学校规章制度手册、教学常规手册)、七彩文化课程(校歌、宣传册、宣传片、教师文化手册)。

  确立6项德育品牌活动:“小板凳礼仪养正操”、新生入泮礼、毕业生采芹礼、小骏马体育节、小百灵艺术节和丁香读书节,全面引导学生的道德品行和审美情趣,为每一位学生搭造展现自我的平台,确保每一位学生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拥有一项艺术特长。

  5

  小板凳礼仪养正操  

 1

 

  原创戏剧《无奋斗不青春

 

  6

  七彩社团课程

7

  小百灵艺术节

8

  数学节

9

  入泮礼

  10

  采芹礼表演

  每年的三月和九月确定为“养正教育活动月”, 通过开展“红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着力培育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素养、社会担当等能力与品质。

  积极打造书香校园,开展1234书香校园建设工程(每年举办一届“读书节”;每周上好两节阅读课、用好三个图书供给点保证阅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建立四个阅读激励机制)。开设了儒雅阳光读书课程,制定教师读书计划,按“自读、共读、领读”三步开展,定期进行班子领读、教师共读、推荐交流活动。

 

  11

  

  班级经典诵读展示

  【党的建设】

  支部以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创建“七彩党建•示范领航”党建工作品牌,以七彩为主线推进,红色:推进组织规范“红色工程”,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橙色:推进温暖守护“橙色工程”,用心呵护学生成长;黄色:推进先锋示范“金色工程”,营造向上浓厚氛围;绿色:推进园丁形象“绿色工程”,涵养良好师德师风;青色:推进清廉教育“青色工程”,树立廉洁学风校风;蓝色:推进敬业好学“蓝色工程”,提升教师自身素养;紫色:推进品质文化“紫色工程”,培育丰厚校园文化。

  在工作中对标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指导意见精神,持续细化任务、夯实基础,凸显特色,坚持政治建设,凝聚发展动能;坚持务实治教,汲取初心力量;坚持创新发展,焕发党员活力,很好地发挥了“磁铁效应”。目前,党支部有党员37人,预备党员1人,占学校总职工人数的49.8%。

  

  12

 

  【家校联动】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家长的大力支持。乌达区胜利街小学通过“一堂课,两件事,三级家委会”让家长以教育活动的支持者、参与者、决策者的角色进入学校教育。把家长请进学校,让家长之间共享良好的家庭教育经验,从而促进学校、家庭、教师、家长的合作共赢共进。 

  让每一个学生能够感受当下的幸福!

  让每一位教师享受事业成功的快乐!

  乌达区胜利街小学“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办学精神已成为师生的共同遵循,建立了“学校信任老师、老师信任学生”的信任文化。秉持传统,继往开来。昂首行进在新征程的胜利街小学,正朝着美好的明天笃信前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