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教育局2022年新年贺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2-0035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市教育局2022年新年贺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2-31 10:02: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教育局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 10:02:55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时序更替

    华章日新

  值此2022年到来之际,乌海市教育局向全市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职工、离退休老教师,以及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与节日的问候!

  勇毅笃行开新局,同心筑梦谋发展。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乌海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三高”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2021年,我们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情用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深做细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多点突破,切实解决师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151件,直属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完成“三问”、“承诺践诺”及重点民生事项637项,完成率实现“两个100%”,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我们聚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落实,坚定坚决治理教育热点难点。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方案和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累计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2所,压减比例达86.4%;16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转为非营利。全市中小学按照“5+2”工作要求,开展“菜单式”课后服务,为高质量、有质量的课堂教学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我们聚焦基础教育各学段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海南区率先通过自治区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验收,全市公办园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均高于国家和自治区标准,入园难、入园贵、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中考均分、及格率、优秀率显著提高,义务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步入向上、向好趋势。突出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新定位,市一中“双一流”院校录取率等教育教学成效的重要指标已同步进入自治区高中学校前列;市六中打造自治区特长(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成效初步彰显,市十中已打造出接续性的优教优生培养团队,形成独特的教学模式。年内实现建市以来首次同年培养出清华、北大学子,首次有学生通过“强基计划”被重点高校录取,首次实现艺体生上线人数和录取质量“双提升”。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完备。

  2021年,我们聚焦补齐教育发展短板,真抓实干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普通高中寄宿制改造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市一中新校区和市十一中建设项目顺利起步,市十中创新实验室等工程项目落地开工,学校校舍、场馆、卫生及教学设施、设备等基础硬件得到大幅改善。教育城域网已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全市中小学“同频互动”录播教室配备率100%,82个教学班配备“智慧课堂”系统,为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2021年,我们聚焦教育内涵发展建设,锐意进取推进教育改革取得新成效。一流院校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工作、新一轮校(园)长竞聘和教师“县管校聘”等重难点改革任务逐项取得突破性进展,构建形成教育人才“蓄水池”,奠定了乌海教育进入快车道的坚实基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创新建构“云课堂·双师”教学模式,市一中与重庆巴蜀中学、市十中与成都七中的同步课堂教学教研形成常态化,另有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别与北京、成都、苏州等地的名校结对,通过“互联网+教育”实现共融共通,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共享覆盖面快速扩大。稳步开展基础教育各学段全覆盖系列生涯规划指导,为学生“量身定制”的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方案使得教育评价更加科学,学生学习成长目标更加清晰。

  回首2021年,在市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我们共同见证乌海教育克服“内卷”,向“躺平”说不的崭新蜕变,全市教育工作者共同谱写了乌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砥砺奋进新征程

  继往开来续华章

  

  2022年,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与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新的起航点,以持续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