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四维并举”推动课后服务走深走实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858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市“四维并举”推动课后服务走深走实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2-21 16:03:5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四维并举”推动课后服务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21 16:03:51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推动义务教育质效双增,乌海市坚持强化学校主阵地建设,不断加强保障措施、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强化家校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四维并举”推动课后服务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保障措施。制定《乌海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方案》,全市3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按“一校一案”和“5+2”的要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建立“双减”常态化推进机制,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召开10次工作部署会议。各区相继召开专题部署会、教师工作会、教研会和家长会“四个会”保障课后服务落实落细。

  二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创新实施“课前+课后”的双时段服务,课后服务课程设置突出“菜单式”管理。根据学生自愿原则,针对性推出“基本课程+素养课程”的“1+N”课程体系,并在部分课程中实行“走班”制。围绕“减负”开展“五新校园”建设,以“微思政”构建“大德育”,大力推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六个一”特色品牌建设,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进一步丰富。

  三是强化家校合作。完善家校协同机制,形成减负共识,出台《乌海市家庭教育实施方案》,推行家长学校学分制,建立“家庭教育讲师团”,推动实施优秀教师“走教制”,建立家庭教育云课堂各学校每月推送2节家教课程,开展针对家长的线上讲座15场,覆盖家长3万余人次。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确立1项制度(“双减”专报积分制),依托2个平台(教育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乌海市教育局信息报送管理平台),运用3种机制(“日报”、“周报”、“半月公示”机制),统筹4级媒体(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不断发声,“双减”政策阐释和成果展示传播水平不断强化,全社会关注支持“双减”的氛围逐渐浓厚。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