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深化教研,促进“双减”落地见效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519Q/2021-0596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教育局 信息分类: 义务教育
概       述: 乌海市深化教研,促进“双减”落地见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1-16 11:51:5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深化教研,促进“双减”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11-16 11:51:58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2021 年 7 月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及乌海市等多个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双减”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如何将这些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乌海市海勃湾区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压总量、提质量、减压力、优服务”为重点,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生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家校协同合作,课后服务和五项管理协同推进,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集”众家所长,提高作业质量
  不断加强中小学教学常规的执行落实,各学校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一次备两课或每周进行两次集体备课,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将“作业教研”作为集体备课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思广益,从教案编写、课堂教学、作业评改、教学检测等方面均形成具有各校特色的方式方法。“集”集体智慧对习题进行分类整理,去掉重复、质量不高、不具有代表性的题后,再根据难易程度对剩下的题进行分类,推荐给不同学生,提倡“课内要求作业+弹性作业”的模式,达到控量、控时、分层的目的。
    二、“晒”出作业量,统筹监督管理
  “双减”方案中明确规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 60 分钟,要想控制作业时长,先得控制作业总量,怎样控制作业总量呢?集体备作业解决了单科作业量的问题,实施过程中又出现了不同学科缺少沟通导致累加后作业超时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每个学科老师每天把作业“晒”到学校统一位置,班主任把关,严格控制班级作业总量,实现分层分级公示制度,邀请家长、老师、学生共同监督。
  三、设计小妙招,科学减作业
  为了发掘、推广、应用更多的减量小妙招,学校老师集思广益,设计了多种多样的妙趣活动,如每周设立“无作业日”和“学生积分兑换自选作业卡和免作业卡”的方法,该项活动并非让学生放飞自己,而要引导学生做一些自主安排,教师给学生推荐“运动三个一分钟”、“阅读 1 小时”、“口算 10 分钟”、“手抄报小能手”“家务劳动我能行”等非书写类作业,有序引导学生自我规划,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
  四、优化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根据乌海市海勃湾区教育局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因校制宜”,学校在开展课后服务前撰写、发放、回收、统计、分析课后服务家长问卷,根据调查结果设计多种多样的课堂类型,如团队活动、实践活动、音乐素养、课外阅读、手工操作、经典诵读、微新闻、创客、各学科作业辅导等,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多种选择,优化服务内容,培养学生兴趣,借助整合多方资源,全面推动实施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充分提高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和吸引力。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