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解读教学新常规,优化教育同看齐——乌海四中解读推进《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第四中学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备、讲、批、辅、考、评、研等环节的教学常规管理与工作要求,9月5日下午,乌海市第四中学召开了《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解读推进会,会上副校长任利忠解读“新常规”,并根据《乌海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全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学校新一步的教学工作开展作出统一规范和推进,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就转变教师教学理念与行为、提升教学素养、优化教学结构的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强调中说,学生预习是自主学习很重要的一部分,要充分利用导学案并给学生布置任务清单,难度为中级偏下,避免笼统预习。

  在教案方面,教学设计要和课件统一配套,教案要有修改,教学设计要有课后反思和札记。推出了“三栏式”教学设计参考模板,并做出了详细的介绍。教学在三年以内的教师要求写详案,“骨”和“肉”都要有,“简单的教案未必不是好教案,主要看驾驭能力”。教学在三年以内的教师在集体备课中每一章节都要备课,不作主备。

  坚定践行集体备课制度和教研组听评课制度,集体备课要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达到共享,研讨后做好备课记录,再进行二次个性化备课,严格按照流程将工作落实到位,此项工作今后要加大检查力度。教学比赛、示范课、汇报课等公开课要尽量选择经典课来开展,突出教学重难点,听课记录尽量做到详尽完整。

  教师要转变思想,在课堂上多给学生回答问题的机会,步步引导,不断启发,给出任务,从而增加学生更多探究拔高的空间,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课堂上教师提出的问题要有梯度,层次明确,由易到难逐渐引入,不能太简单或给的问题太大,提出发散性思维的问题时要有预见性。课堂小结尽量让学生说,学生再来作补充。

  我们坚决避免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合作探究就是要做到实处,作出效果,真正让学生交流探究出来东西,能够有所提升。给学生适当布置弹性作业,给层次高的同学适当布置拔高和拓展的作业,不可重复留作业。在提及批改作业相关规范时,要求老师们认真研读教学常规手册中的“四必”、“三有”、“三注重”。

  此次推进会着力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确保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统一规范了教学“动作”,使教师在今后优化教育的道路上一同看齐。

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