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双节相逢,与“粽”不“童”——市特校端午暨六一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3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端午遇上六一,既是传统和童趣的碰撞,也是情怀与快乐的重逢,为了迎接节日的到来,乌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端午暨六一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能在双节中寓教于乐,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体验端午民俗文化、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营造一个健康、向上、活泼的节日氛围。

  

  六一的到来无疑给孩子们带来轻松一刻的机会,我们特地举办了DIY亲子活动,让忙碌的孩子和爸妈们在工作之余尽情享受亲情。为了尽情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我们设置了DIY香囊、DIY帐篷、DIY风筝项目,缤纷的颜色绘就孩子们五彩的童年。

  

  “香”约端午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也叫荷包,人们通常会在每年端午节前后佩戴香囊,以求驱虫、避邪、保平安。在传统文化中,香囊还传递着丰富的情感内涵,含蓄而优美。孩子们亲手制作香囊既有仪式感又能感受传统习俗的魅力,体验健康的生活状态。

  

  品味出“粽”

  

  

  

  “筝筝”日上

  

  

  

  

  风筝在传统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寓意,人们通过风筝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涂上五颜六色的色彩,系上放飞线,一个个充满童趣和艺术特色的风筝作品就形成了,活动现场充满着浓浓的欢快气息。

  

  梦幻帐篷节

  

  

  

  

  在一个个纯色的帐篷上,挥笔泼墨,添加色彩,创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帐篷,孩子的想象力与创作力也得到释放,一顶小小的帐篷,映射出美妙奇幻的童真世界;一顶小小的帐篷,是孩子走近大自然的象征;一顶小小的帐篷,是满足孩子投入夏天怀抱的宝物。

  

  射五毒是中华传统射艺活动,有祈福安康、保民众平安的寓意,为了让孩子初步理解端午节射五毒的习俗,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射五毒带来的快乐,孩子们用自己最喜欢的飞镖代替弓箭在挑战区进行射五毒游戏,寓意自己身体健康,消除病毒的侵害。

  

  “六一”小礼物

  

  

  

  通过端午暨六一主题实践活动,在度过一个欢乐“六一”的同时,还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学生展现自我,发展自我个性,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主体参与意识、动手能力和同伴间的团结合作精神。愿孩子们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下,健康茁壮地成长!

  

  在这里,由衷感谢乌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乌海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乌海供电公司、乌海市蒙奇奇儿童摄影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祝愿大家六一快乐、端午安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