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减“负”不减“质” 乌海市各学校落实“双减”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乌海市各学校积极作为,扛起减负增效的改革重担,依托资源优势,牢牢守住育人主阵地,让“双减”政策在落实中优化教育生态,回归教育本质。
  “高效课堂” 让学生寓学于乐
  12月3日,在乌达区胜利街小学,一堂精彩的《民间面塑》体验课程正式开讲,美术教师刘海燕为学生介绍了什么是面塑,并详细讲解了面塑的艺术手法:捏、搓、揉、掀、点、切、刻、划。
  没等老师讲完,学生们就跃跃欲试,拿出材料开始制作面塑,跟随老师一步一步操作,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人物、动物形象诞生了。
  “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美术组教师积极探索趣味美术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接触自然、感受艺术,为他们打造丰富多元、创意高效的美术课堂。”刘海燕说。
  为促进学校语文学科在“双减”背景下,课堂质量能够进一步提质增效,学校语文组的老师一起出谋划策,设计了统编版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作业。
  备课组以“培养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理念为支撑,以内容形式多样化和控制作业量为着力点,以夯实课内教学、提升素养空间为主线,从识记、理解、应用、分析、评估、创作、综合几个不同的层级设计了课前导学单、课中导思单和课后导练单,力争做到学要自主、导要深入,练要落实。
  “集体备课集众人之慧,集百家之长,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通过教学信息的交流与互补,加强教师专业化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推创设高效课堂。”副校长陈洪生说。

1

  教师课后为学生讲题。(摄影:陈洋)
分层辅导 让教学全面提升
      乌海市十八中学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突破口,抓好教学常规全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精心设置课后服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兼顾两头的科学辅导原则,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并有个性地发展。    
     学校针对初一、初二年级学生的特点,在星期一到星期四开展课后服务课和培优课课后服务,实施分层服务辅导。学期初就把学有余力的学生分成4个班开展课后服务,要求课后服务培优班的教师提前备课,精选习题,教师提前做题,了解学生学情。每个班留在班里的学生主要任务是完成家庭作业,要求上课教师不准大面积讲课,对写作业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辅导,对学生有疑问或不会的习题进行个别解答。对学习有困难和缺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加强对学生学科特长的培养,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为了使初三年级的学生更好地适应中考,在初三年级开展课后服务兴趣课。每班每天安排一名不同科目的辅导老师,利用兴趣课对学生进行培优辅导。对于初三的临界生和苗子生进行帮扶及包抓,采取定人的方式辅导,保证帮扶包抓工作不走形式、落到实处,并不定期抽查学生,了解帮扶的落实情况及效果。同时要求教师普遍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知识辅导与心理辅导相结合,知识与思想并重,技巧与基础并重,安排与检查并重,力促临界生上线。
    为使学生多方面发展,每周五课后服务时间,学校在初一年级开设了33门博雅课程,涵盖艺术、民族手工艺、体育、科技、校本拓展课程等,并且引进3D打印、机器人编程,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多彩课后 让校园欢声笑语
     “双减”不仅要做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减法”,更要做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海勃湾区千里山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实行课前托管、课后延时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5+2”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地。
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体质训练、创客、编程、乒乓球等10个社团,每个班由具有相应特长、经验丰富的本校老师负责辅导,学区范围内的孩子均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喜爱的社团。每到周五,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朗诵教室里,老师认真为孩子们讲授基础知识;烙画教室里,老师为孩子们示范基本步骤;乒乓球社团里,孩子们练习基本动作;操场上,踢足球的学生尽情奔跑……
     减“负”不减“质”,乌海市各学校不断优化课后服务,让每一个孩子在校园里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勤于锻炼健康体魄,不断陶冶优雅情操,享受“双减”带来的“福利”。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