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乌海市第四中学与山东省莱州市云峰中学开展英语网络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第四中学 浏览次数:

  为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的精神,也为让“双减精神”落地生效、践行教育教学提质增效,乌海市第四中学借力“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新思路,与山东省莱州市云峰中学开启第二轮校际间的合作办学。12月7日下午,两校开展了一次相聚云端的线上英语教研活动。乌海市第四中学校长陈章森、副校长邹艳梅、任利忠,山东省莱州市云峰中学副校长刘新波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云峰中学的英语团队是一个和谐奋进、积极向上、乐教善研的正能量团队,他们的口号——我的就是我们的。本次教研活动由英语学科负责人邵文娜主任主持。首先,四位英语备课组长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各级部紧扣新课改要求,依据学情有的放矢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听说、阅读和写作方面的教学亮点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紧接着,邵文娜主任带来了“双减在行动——基于核心素养的小组合作学习课堂”讲座分享。从核心素养的提出,到中考的考情变化以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邵主任对于核心素养的落实的举措也给出详细的建议:不仅要依据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变更,还要关注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模式的变革。而且她也细致入微地介绍了云峰中学落实“生本课堂”的具体实践,即“学案导学、小组合作、展示点拨和当堂评测”。每个步骤通过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开展落实等方面逐一讲解,让四中的老师们收获颇丰。

  乌海市第四中学的英语组全体老师在聆听了讲座后,对于教学中有效开展小组合作的困惑和集体备课教研的落实等方面进行坦诚交流,整个交流过程热烈而融洽,起到了研讨的实效。与会的青年教师们也相继谈了收获与感想,受益于这样零距离且毫无保留的分享,大家都对下一次教研满怀期待。正如邵主任所言,教无涯、研不止。此次教研活动,云峰中学的老师们通过分享成功经验与做法,实现两校间的优势互补,交流学习,真正实现了共研共享。

  最后,云峰中学副校长刘新波对本次校际活动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期待今后有更多的线上交流。乌海四中副校长邹艳梅对于在这场相聚云端的教研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希望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以最大程度引进、利用好云峰中学优质教育资源为“四中所用”,把握好同频共振的契机,从分享中汲取力量,也期待持续加强校际间的大教研,开展辐射更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通过校际合作交流,双方教师互学互鉴,同步教研拆掉了阻碍学校之间交流的“围墙”,拓展了教师的课程视野和教学专业视野。两校以开放的姿态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取长补短,通力协作,相信一定能将教育教学品质推向新高度!

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