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乌海八中助力教学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第八中学 浏览次数:

  【聚焦“双减”】乌海八中助力教学提质增效

  

  随着“双减”政策全面实行,如何将“双减”政策和教学常规管理相结合,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对学校和老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乌海八中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从细微处着手,在做好各项教学常规管理的基础上,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各教育教学环节进一步实行了相应的改革,以“双减”政策为导向,以落实《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为抓手,让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社会的进步。

  《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发布伊始,我校以全校教师大会、教科研会议、教研组会议等多种形式了解、学习《常规》精神、领会《常规》主旨,为落实《常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校还邀请乌海市教学研究中心王平主任到学校进行指导,这些措施坚定了老师们贯彻执行《常规》的信心和决心。为使《常规》更好地落地实施,依据我校具体情况,制定了《乌海市第八中学集体备课制度》和《乌海市第八中学听评课制度》。

  我校根据实际制定了《乌海市第八中学集体备课制度》、《乌海市第八中学听评课制度》。从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及分工、具体规定、操作程序等六方面严格规范集体备课工作,使集体备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1.《集体备课制度》要求集体备课要遵守五定、七备、四统一原则。

  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形式、定主备教师。 

  七备即备课标、备教材、备考点、备学情、备教法、备学法、备习题。 

  四统一即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和难点、统一课时分配和进度、统一单元测试。

  2. 集体备课要按照初备、研讨、形成个性化教案、反思与总结四个环节进行。 

  在准备环节由备课组长提前一周安排集体备课主备教师,主备教师确定集体备课内容并通知全组教师,主备教师进行重点准备,形成初备教案和说课课件。组内其他教师作为辅备教师对集体备课课时内容研读通晓,理清知识体系,梳理重点难点,对教学设计做充分思考,对教学设计中的疑问做好记录。

  在研讨环节先由主备教师使用说课课件说课,然后由组内其他教师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看法与意见并开展研讨,每位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前期准备进行质疑、交流、讨论和补充完善,确定最优教学思路。 

  集体研讨之后,组内教师根据学生实际和个体风格,结合集体研讨结果,修改初备教案,形成个性化教案上课使用。 

  集体备课活动中要针对前次集体备课后的课堂实施的得失与效果进行反思总结。

  3. 《听评课制度》对授课的类型、听评课的节数、评课方法及流程等都做了明确要求。例如教务处、教科处各主任及校领导可以听推门课;校长、副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其中代课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25节,分管教学和科研的副校长和教务主任(含副主任)、教科研主任(含副主任)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50节,其中代课的副校长和教务主任(含副主任)、教科研主任(含副主任)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35节,其他教师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25节;评课应从评教学设计的出发点、评教材处理、评教学思路设计、评课堂结构与环节等方面点评。

  为使《常规》落到实处,学校针对各教研组的集体备课、听评课工作情况制定了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乌海市第八中学集体备课、听评课活动评价准则》对集体备课、听评课各个环节赋分,参加集体备课的老师要填写《集体备课记录表》和《听评课记录表》。检查人员按照《准则》规定对各个教研组及教师进行打分,得分情况作为教师考核及各项评分的参考项,从制度上保证了《常规》落实的实效性。

  作业是课堂教学延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课堂教学的巩固和运用。“双减”政策下,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对学生作业创新设计进行探索研究,精心设计了有层次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特色作业。

  作业形式上活泼多样,内容上体现个性化、生活化和社会化,学生们用眼睛去发现,用手去创造,用脑去思索,用心去体会,愉快地完成作业,让作业成为孩子巩固知识、快乐实践、积极创新的园地。
教务处每学期都会组织开展作业检查工作,通过开展作业检查和学生作业展,评选出优秀学生作业及优秀批改作业。学生通过作业展,找到榜样,规范书写格式,提高作业质量。

  各教研组长对本学科教师作业批改要督导检查。对每位教师的作业批改都有评分和评价,所有评分和评价都与年度考核挂钩,有效地在作业布置和批改方面督促教师。

  “双减”落地,“核心素养”生根,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高学生文化底蕴,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和发展,学校分不同学段,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

  辅导工作是教师对学生因材施教的重要手段,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我校始终持之以恒抓牢培优补差这一工作。初三年级在大课间和课后辅导期间开设了数学和物理加强班。学生基础薄弱,运算能力较差,为此我校在下午到校后至上课前开展下午练活动。初一年级下午练内容为数学,初二年级为数学和物理,初三年级为数学、物理和化学。

  我校班级当中后进生比较多,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培养学习兴趣,树立正确人生观念,让这一部分孩子的成绩有所提高,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有所改变,老师们也通过课后辅导培养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校经常对学生组织召开动员会、开展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讲座。让学生能够热爱学习,做到学而不厌,以此来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

  我校学生家长大多文化水平不高,也缺少继续教育和学习的机会。因此,我校时常通过班级群和家长会推送、讲解有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案例来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让家长能够对孩子有正确的评价、正确的引导,通过改变家长,也能够让学生更专注地投入到学习中。

  通过积极推进“双减”工作,加强《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的落实,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有以下改变:

  教师的教学行为由以往的单兵作战向紧密合作过渡,有效地凝聚了集体智慧。集体备课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缩小了差距。使教师在教学的认知、行为上向科学合理的方向转化。集体研讨、教后反思的过程,既有利于教师的扬长避短,更有利于教师在高起点上发展。统一教学进度、作业、甚至练习题,齐头并进共同解决问题,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由于在集体备课及分层作业工作中关注了后进生的情况,给予他们更多地关心和指导,一些学生的学习行为开始由“被动”转向“主动”,学生的学习情感开始由“厌学”转向“愿学”。在近年中考中,我校的均分、及格率均有较大提高,低分率逐年降低。

  让学校成为教育主阵地,这是“双减”的初衷,也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办学方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态度,一种文化,也是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情怀。乌海八中在做实做细做强教育教学研究的路上实践着、探究着,也一定会乘着“双减”的东风,向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2

1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