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乌海市乌达区胜利街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达区胜利街小学 浏览次数:

  在“双减”政策的贯彻与推行过程中,如何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是当前教育面临最核心的问题。为促进乌达区胜利街小学语文学科在“双减”背景下,课堂质量能够进一步提质增效,2021年12月1日上午,胜利街小学“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与探索”课题组开展了课题推进活动。乌达区教育发展中心李文娥主任、教研员单景瑶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担任点评专家。胜利街小学“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与探索”课题组全体成员,单景瑶名师工作坊和王佐名师工作坊的成员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为了使本次活动能够呈现更好的效果,课题组成员在前期做了深入研究,组内教师对统编版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作业进行了设计。以《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的“培养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为支撑,以内容形式多样化和控制作业量为着力点,以夯实课内教学、提升素养空间为主线,从识记、知道、理解、应用、分析、评估、创作、综合这几个不同的层级进行了课前导学单、课中导思单和课后导练单的设计。

  在课前指导学生进行预习活动是提高学生自学能力的有效途径,结合三年级学生的学段特点,课前导学单的设计侧重于夯实基础,引导学生课前识记、知道和理解,课上对预习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以便在课堂上进行“以学助教、以学定教”。课中导思单的设计力求把课堂学习的权利和自由还给学生,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性,要有学习目标、有学习活动内容。依据学生存在的个体间差异以及认知水平的不同,尊重个性特点,设计了有层次、有梯度的分层作业式课后导练单。采用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的原则,给学生选择的权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供了可供选择的“作业套餐”。总之,在“三导环节”,力争做到学要自主、导要深入,练要落实。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12月1日上午,胜利街小学举行了以“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作业设计的有效性”为主题的课题推进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课堂观摩、集备展示、专家点评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刘微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其执教的内容是统编版六年级上册《少年润土》。刘老师的教学设计基于预习导学单、课堂导思单、课后导练单的作业设计,充分展现了有效的作业设计能够充分培养学生思维习惯,有效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

  第二环节:作业设计主题集体备课展示。本次集备围绕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作业设计展开,主备人崔嘉芳首先详细阐述了本单元的学习目标、语文要素以及每项作业的设计思路和设计图。随后,组内6位教师对作业设计进行讨论。大家围绕学习目标对每项作业提出个人建议,共同分析研判,最终形成集体共案。

  第三环节:与会专家进行点评。单景瑶老师和李文娥主任对学校作业设计教研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希望胜利街小学把这项教学研究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取得成果,取得实效,取得经验,适时向全区推广。

  最后,副校长陈洪生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2020年2月,学校承担了自治区教科所课题《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与探索》,在作业设计上,学校已进行了一年多的探索和研究。今天,开展这个主题教研活动,是学校对“单元整体作业设计”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学校对作业设计教学研究下一步思考。相信学校的作业设计课题研究在区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学校发展提质增效。

111

222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