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乌海市实验小学举行青年教师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实验小学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有效地引领教师们更好地推进、落实在“双减”政策要求下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效率的教育理念。发挥党员教师引领作用,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实现提质增效。11月26日——12月3日,乌海市实验小学举行“落实‘双减’在课堂 示范引领促提升”——实验小学青年教师示范课活动。共有12位教师参加此项活动,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音乐几大学科。

  教师王育把课本知识介绍自然景观融入到实际生活中,通过图片欣赏我们家乡的自然景观,如甘德尔山、乌海湖、黄河大桥、人民公园等,让学生走出课本,走向生活进行英语表达与描写。孩子通过以听促说、以说促读、以读促观、以观促写的流程,循序渐进地掌握知识并运用知识,最终达到自主完成描写大美乌海的自然景观这一目标。达到了把课本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的目标。

  教师陈萍的《透明与不透明》一课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了科学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探究为核心的理念。课堂上教师抓住学生好奇、好玩、好动的心理,放手让学生进行实验,给学生提供了科学探究的机会,保证学生的探究时间,让学生经历了实验探究的过程,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更增强了科学探究的能力,让学生真正领悟科学课与实际生活的联系,真正体验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教师王鹏举的《脚内侧运球》准备部分设计的脚内侧运球既复习了上节课的内容,又为本节课的学习做好了铺垫,基本部分教师出示的挂图把脚内侧运球的动作方法和动作要领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学生,在练习时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用一句口诀告诉学生解决办法,直接明了。为了可以把本课学到的内容应用到比赛中,在基本部分的最后增加了一个运球加射门的环节。学生通过本课掌握了脚内侧运球,收获颇丰。

  石捷老师教学设计的主思路是以新学堂歌《晓窗》为主要内容,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闻鸡起舞》来导课,过程中设计了二声部节奏型来进行歌词的熟悉与节奏训练,利用范唱歌曲中的鸡鸣声进行模唱,既熟悉了旋律也训练了旋律记忆。在最后的展示中,个人展示与集体配合相结合,即注重了集体培养也注重了个性发展,拓展部分进行了经典传唱作品欣赏,学生谈了感受无论从歌曲、人文、自信心等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教师马琳执教的是统编版第七册教材第八单元的第一篇课文《王戎不取道旁李》,马老师紧紧围绕学生这一中心,将学生放到了第一位,致力于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所收获。在主题上勤于思考、爱动脑筋,通过一些现象来进行合理的判断真是一个好习惯,让学生在熟悉的历史人物身上再次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做什么事情都要善于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教师刘敏执教寓言故事《寒号鸟》,刘老师精心安排朗读指导的“序”:①读正确。②读懂意③读出心情。④模仿朗读。学生在一步步的递进中读懂课文,读出情感。写法也在学习中无声渗透,使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得以培养提高。为了突破理解寓意的难点,老师抓住核心问题启发学生,并顺水推舟,以一连串的引领让学生理解“得过且过”的意思。在此基础上,学生也记住“得过且过,将来难过”的教训,故事道理的悟得水到渠成。

  林丹老师执教的《7的乘法口诀》设计精心,突显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设问精准,要求明确,巩固练习不仅有层次性,更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

  李科老师从学生的实际学情出发,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心理特征及其他有关方面,依据学生的差异特点,设计教学过程,使学生在不同层次上都能得到发展。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不再是单纯的被动地接受新知识的过程,也不再是老师讲,学生被动学,被动接受知识的过程。而是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建构教学知识,让学生在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中经历、感受、体验,不仅获得了知识,还在学法上做到了温故知新。通过对诗句中的“互文”的古汉语常用的修辞手法及“用典”的说明,引导学生学会欣赏古诗文,爱上古诗文。将难点突破,减轻了学生学习古诗的负担。

  一说起写作业,想必多数孩子都不是那么情愿,李艺飞老师让孩子们把作业写在她送给孩子们的小礼物上。“把课文中对你最有帮助的一句话抄写在老师送你的书签上,让古人的智慧伴你读书,伴你成长”!这样的作业你还觉得枯燥乏味吗?

  丁晋美老师在课堂中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学生独立设计方案,通过小组合作,学生交流互动,从而得出最优方案!整节课,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积极参与!

  老师们全程认真听课,时而认真记录,时而互相探讨,在努力前进的路上,实验小学的每一位老师都不孤单,因为总有同伴与自己一路前行!

  课堂展示结束后,老师们认真进行评课活动,大到某一个流程,小到某一句话,某一个字,所有的“较真”,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精彩的呈现,都是为了帮孩子们在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道路上,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将以学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让学生的学习回归学校,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111

222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