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日常动态
北师大乌海附校点线面体全覆盖,构建立体“双减”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政策),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轻家庭校外培训负担提出了严格要求。如何看待“双减”政策的落地与实施,如何根据指导意见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新的学期,新的学年,北师大乌海附属学校按照中央、自治区及乌海市关于“双减”工作的具体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对相关政策进行深入细致学习,深刻领会领悟,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学校担当使命,用心用情谋划设计这项重要工作,点线面体同时发力,做好精细化管理和保障,构建立体“双减”网,让此项工作真正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真正惠及到每一个学生家庭,真正造福社会。

  一、在作业“点”上用力,打好“五项管理”组合拳。

  一是学校按照“五项管理”要求,要减少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为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劳动实践、审美润心等活动腾出时间,促进每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二是有效开展“五项五度”活动:精心设计,让作业更适度;注重科学睡眠,让计划有温度;做细手机管理,让生活有浓度;开展亲子阅读,让陪伴有厚度;“野蛮”体魄,让生命有热度。家校积极交流,共享好做法,切实做到做好“减负增效”。其中,“作业管理”是总开关。

  (1)作业管理,由学校“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指导,中、小学两部出台高质量校本化作业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加强校本作业资源建设,鼓励教师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设计高质量作业;

  (2)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对完成基础作业有困难的学生开展个别化辅导;

  (3)依托信息化手段构建作业和学习资源推送机制,分别成立作业审核小组,分年级精准实施作业日抽检、日通报制度。

  二、在特色“线”上发力,丰富“5+2”服务内容。

  优质的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工作的关键,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双减”工作的根本途径。穿好“课后服务”这条线,才能织密筑牢“双减网” 。

   第一,盘活现有学校特色项目、特色活动和特色课程,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做好精细化管理和保障,供学生自愿选择,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特色活动,采取“三个相结合”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课上主渠道和课后服务相结合,校内资源和校外家长社会资源相结合,兴趣二课堂和特长社团相结合,切实做到提质减负增效。

  第二,根据小学初中不同学段,因部制宜、因段施策,让学生在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学习中提升核心素养。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校内特色活动、特色项目、特色课程应教尽教,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从源头上减少校外“加餐、加码”的冲动。整个课后服务目标定位为作业优先、兴趣为主、活动育人,在课程设计前对学生希望开课内容、形式进行充分的调研,尽量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

  三、在课堂“面”上聚力,夯实“课堂”主阵地。

  “双减”政策要求教育回归校主阵地,学生回归学校主课堂,在课堂“面”上凝智聚力,进一步增效减负提质。

  一是学校要开齐上好国家规定课程,确保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学校要严格实施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坚持向“40分钟”要质量。

  二是围绕“学思课堂”“有效教学”,有效实施“校本教学教研”“智慧课堂”,开展“教学大比武”,提升课堂效益,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利用大数据探索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提升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

  四是严格落实听评课制度,校本教研制度,实行“双减”半月通报机制,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做高质量教育、办高质量学校。

  五是要做好做优学校中小学在线学习(资源)中心,免费提供高质量的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

  六是用“七个以”保障课堂质量提升:以备课研究来保证课堂质量、以有效学思来展现课堂质量、以信息技术来提升课堂质量、以教学常规来保障课堂质量、以学科教研来助推课堂质量、以考试研究来助推课堂质量、以质量监控来促进课堂质量。

  四、在“共同体”上着力,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

  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打造家校协同育人、家校合作“共同体”,关键在于3个“着力点”。

  一是着力促进家校社协同,形成减负共识。通过做强做优学校京师家长学堂(家长学校)、公众号、线上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双减”政策的宣传,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形成减负共识。

  二是着力优化使用校内资源、整合使用校外家长资源,以本校老师为主体,整合校内外包括家长资源,将教师团队分为专长教师、专业教师、学科辅导教师3类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三是明确学校使命担当,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加强课后服务保障、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尽快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

  优化课后服务,学校应坚持5个“确保”:一是确保家长正确理解“双减”政策的主旨,做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和践行者;二是确保覆盖所有年级和所有有需求的学生;三是确保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家长下班时间,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教师和特色社团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课后服务;四是确保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开设丰富的校本课程供学生个性化选择,突出加强作业辅导和答疑解惑,力争学生在校学得好、家长放得心;五是确保多元评价,协同推进党政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力破“五唯”顽瘴痼疾。

  “双减”工作事关国家教育根本,学校应守住义务教育的主阵地,当好教育改革的主战线,做强全面育人的主力军,抓“点”、穿“线”、带“面”、结“体”,分别从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改革、协同育人四个层面开展探索与创新,力争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搭建立体“双减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