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三年竭力向高考 折桂蟾宫正朱明 |——乌海一中全力服务高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第一中学 浏览次数:
  又是一载槐序,对于即将上战场的高三学生乃至乌海一中整体而言都是一年一度的一场盛事。7月7日早间,乌海一中的校园再一次见证了师生间不舍的情感与同学间真挚的祝福。伴随着清晨校园里跃动的明亮阳光与家长老师殷切的希望,高三学子踏上了学校准备的送考车辆,奔赴高考的青春战场。
  为了能让我校学生在高考中赢得胜利,取得理想的成绩,乌海一中全体教职工在校委会领导下,齐心协力、主动参与、积极行动,提前谋划、精细谋划高考送考服务工作,做到了励志送考、安全送考、精细送考相结合,完美地践行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真诚关爱学生的教育初心。

1

  一、提前谋划,精细有序。
  考前一个月开始,学校密集组织召开高考冲刺动员会议、三模质量分析会议、尖子生工作会议、高三教师会议等会议20多次,分层分类推进高考服务工作,做到准备到位,措施到位,沟通到位,合力保证高考服务工作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
  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和和办公室等处室,9个学科教研组、备课组秉持“精细推进,稳扎稳打”的工作原则,细化服务方案,从吃、住、行、学等方面周密安排,为高三的住校生和学校周边的考生共计100多人及送考教师22人提供全天免费营养餐饮,并于7月6日、7日两天夜间实行静校制度,高一高二年级夜自习暂停,为高三提供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2

  二、心理疏导,细致周到。
  高考考场上的发挥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影响学生未来人生的走向。虽然不复封建科举的贡院般令人窒息,但从踏过入场线开始,一路陪同学子的老师和家长便开始逐渐消失在考生的视野里,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陌生而严肃竞争对手的面庞;充耳所闻,除却机械一般的考场提示铃便再无其他。
  为了让全体高三学生将身心全面调整至最佳的备考状态,学校已安排两位专职心理教师为全体学生开展40多批次个人和集体疏导,受益学生1000多人次。同时,学校领导、20名班主任、100多位心理咨询师适时对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引导学生调整心态轻松面对高考。
  伴随交卷铃声的响起,考场外几多欢喜几多愁,乌海一中送考教师竭尽所能安抚着考生情绪,不骄不躁的应对所有的挑战,这也是乌海一中为临别学子上的最后一课。

3

  三、考前演练,熟悉程序。
  7月1日,学校海勃湾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精细组织了考前演练,制定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乌海市第一中学考前模拟演练实施办法(草稿)》,成立考前模拟演练指挥部,明确各成员的责任分工,引导考生充分认识本次考前模拟演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老师和考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压实学校实施疫情防控的责任和措施、帮助考生熟悉进入考点校门、接受体温检测和人脸识别验证等一系列操作流程、规范考生参加考试的行为,精准掌握进场时间、进场程序,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考,从而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4

  四、毕业典礼,励志送考。
  6月16日,学校举行2020届毕业生高考励志升旗仪式,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为学生加油助威;7月3日,学校举行2020届高三毕业典礼。乌海一中通过临考前的两次活动勉励同学们在冲刺高考的关键阶段要感恩祖国,在国家危难当头之际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懂得坚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夜以继日,积蓄能量;要和气团结,用宽广的胸怀和同窗们走过这段不平凡的旅程;要高度自律,沉得住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坚信在高考前最后的冲刺时间里,全体高三的同学们一定会克难攻坚,勇往直前,七月凯旋!全校师生寄语高三,为高三学生加油助威,这些寄语有的写在教室,有的挂在路边松树上,有的贴在校内墙上,谆谆教诲,切切寄语,暖心励志!
  寒暑三载,朝夕相伴。学生的成长历程里有着每一位教师精心镌刻的人生智慧;教师的人生则一次又一次的被学生间至纯的青春情谊所感动。彼此相长,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已在这点滴之中深深扎根进了乌海一中的校园文化之中。在临近高考的时候,校园中没有集体撕碎书卷的情绪宣泄,没有奇装异服的另类新潮,有的依旧是朗朗读书声和师生间真诚的祝福问候。因为每一个乌海一中的孩子都明白,高考只是人生的起点而不是目标,人生刚刚起航,不管前路崎岖或是光明,都需要奋力前行。而在一中的三年,教会他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教会他们如何奋力冲向辉煌的人生,未来经历崎岖坎坷时,乌海一中也会是他们内心平和温暖的港湾。这是学校的光荣,更是无数毕业学子带给母校的深厚底蕴。

5

  五、多方对接,形成合力。
  乌海公交公司免费提供两台爱心送考公交车在考试期间为住校生及学校周边学生送考,交警为送考车开道,全程护考。送考地点分二中和三中两个考点,学生共计72人。每辆送考车上有两位教师负责清点学生,接送考生。全体高三教师63人及全体校委会成员15人统一着装到考场为学生加油。中国银行、出租车志愿服务车队等积极出资出力,接送距离考点较远的学生,提供口罩和矿泉水等,全力支持学生送考服务工作。

7

  六、适应考试,无缝衔接。
  从7月1日到7月5日,学校统一组织进行的2次适应性考试与讲评是所有高三年级教师与相处三年学子在课堂上最后的相守。高考在即,分离在即,师生对望的眼光中闪烁着真挚的情谊,更有孩子对青春的斗志昂扬和教师的期待祝福交相映耀。正是恰同学少年,此一去万类霜天竞自由。面对孩子的目光,全体高三教师的心底又何尝不生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感怀之情呢。
  服务永无止境,精细永无止境。乌海一中始终坚持用关爱和互助温暖校园、用文化和智慧滋润校园的育人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服务,满怀服务教育提质发展,服务学生圆梦发展,服务老师终身发展的情怀,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既然三年磨一剑,那定要一剑光寒十九州。在此谨祝乌海一中全体高三学子蟾宫折桂,此去前程似锦,不负青春韶华。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