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海勃湾区教育局 对535名新入职教师开展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海勃湾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教师的专业发展,尤其是新入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也不能停,海勃湾区教育局在保障全区教师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师培训新模式,2020年3月9日至13日,面向区属中小学、幼儿园2017-2019年新入职的535名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网络培训。

  本次培训将“瞩目平台直播培训、线上录课培训两种形式相结合,精选了我区知名的教育专家、优秀教师、教研员担任主讲教师,培训的内容实效性强、接地气,既有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学法规、教师的专业成长、班主任工作策略、学前教育培训等通识内容,又有教材分析范例、备课与教案编写等学科专业培训。

  全国模范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乌海名师,乌海二中数学教师郑兰栓老师围绕教师专业成长,结合自己从教37年的教育历程告诉新入职教师:模仿大师,博采众长,永不懈怠,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必经之路;静心读书,广泛涉猎,潜心研究是做一个名师的苦口良药;甘于寂寞、甘于辛劳、甘为人梯是做好一名新时代教师的必备条件。要想每天获得一份快乐和幸福,就必须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做他们心灵的导师,关照他们精神成长,成为他们值得信赖的朋友。

  乌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海勃湾区第一小学李华书记做了师德师风和教育法规培训。李书记从“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说起,明确尊重学生是教育成功的秘诀,也是每个老师的必修课。她结合教育部2019年通报的典型案例,对《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进行解读,把握准则中的正面倡导、高线追求,也牢记其中的负面禁止、底线要求,引导教师要敬业爱生、修德修心,争做新时代的“四有”教师。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乌海名师,乌海市第三中学的梁雅君校长从“规、激、导、助”四个关键字入手,做了如何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的直播培训。梁校长用生动的事例告诉年轻教师:规即有规矩,守规范,要通过科学民主的常规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激发其动机,激扬其信心,激励其毅力,激荡其胸怀,使学生对进步,成功不懈追求;要对学生进行心理与情感疏导、学会与会学指导、价值与信仰引导、个性化成长辅导,使学生身心智全面健康发展;要对学生进行生活帮助、学习辅助、发展支持、困惑解决,为学生的成长助力。

  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乌海市实验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王庆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详细介绍了班主任需要掌握的一些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方面的知识,使新教师的班主任工作更得法。王老师围绕着做好班主任的基础内容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论点明确、论据清晰,事例有说服力,深入浅出给听课的班主任老师指明了工作的方向。

  教研室的17名教研员还分学科进行了教材分析范例、备课与教案编写培训,各科培训注重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展现出教研员过硬的学科知识与专业素养。

  主讲老师们从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历入手,将教育教学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悉心分享给大家,讲授内容深入浅出,诙谐幽默,极富感染力,直播培训中参训学员积极与主讲教师交流互动,主讲教师针对教师提问现场问诊把脉,认真指导,让参加培训教师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工作,促使新教师从入职开始,就积极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德操和风范;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理念和信心,优秀教师引领增强了新入职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新教师成长的步伐,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师资准备。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