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劳动中促成长 实践中育新人— 乌海市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乌海市在落实“1+3+N”系列劳动课程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劳动中促成长 实践中育新人”5月劳动教育宣传展示活动,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校园劳动教育周活动,帮助全市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幼小初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

  一、系统谋划 整体构建绘蓝图

  市教育局制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宣传月“六个一”活动的通知》,落实责任分工,由市教育局牵头,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整体规划,涵盖大国工匠进校园、集体劳动实践、劳动小能手评选展示、劳动教育主题班会、“致敬身边最美劳动者”照片征集比赛、集中宣传展示等6项活动内容,在合作与融合中为学生搭建全方位的实践场。

  二、课程领航 综合育人重素养

  在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乌海市劳动教育课程形成了“1+3+N”系列劳动课程体系,即:“1” 为劳动教育课程, “3”为学校劳动教育、社会劳动教育和家庭劳动教育,“N ”为札染、皮影戏、造纸术、烘焙、烹饪等40余种课程。

  1

  学校劳动教育课程  

 2  

  学校、家庭劳动实践开展缩影

 3

  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采摘水果,在课堂中感受札染、皮影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形成联动 融合共育拓平台

  通过“访——学——做”三个版块,达到“明其理”“信其道”“施其行”的教育目的。

  访 是亲密交流

  幼儿和低年级学生与爸爸妈妈交流,了解了父母的职业,工作的内容,明白了每一种工作都是在为祖国繁荣、城市发展做贡献,心中充满自豪感。

  4

  学 是倾心沟通

  学生通过家庭和课堂探索,学习劳动模范的事迹,树立了学生的劳动观念,营造了尊重劳动者的氛围,形成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共同的价值观。

  5

  做 是践行责任

 6

  通过“劳动的我最美”的打卡活动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四、文化浸润 营造氛围促实践

  乌海市打造3家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劳动教育实践中。实践基地内有学生项目性课程,如耕种、采摘、烘焙、插花等等,让热爱劳动的精神浸染在环境中。

 7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