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乌海市教育局党组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5月24日,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交流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天峰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1

  会前,各党组成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进行深入学习。班子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增进各民族群众福祉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牢固树立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二要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就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重大意义、高考加分改革等政策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

  三要以思政课建设为抓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进“强基固本、明德启智、同心共筑、以文化人”四大行动,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中小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构建长效机制。

  四要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把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有机结合,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五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校园环境建设,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