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双新”启新程 试行先“示范” 乌海市普通高中历史学科“双新”改革示范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普通高中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普通高中双新国家示范区建设,426日下午,由乌海市教研中心历史教研员岑建政老师主持的研讨交流活动如期于乌海十中召开,全市各高中的历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乌海一中赵鹏老师、乌海六中叶全忠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双新”课堂的示范。赵老师依托新教材,就学生碎片化的知识掌握程度,创设情境贯穿各教学环节,并融入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在盛唐繁华中领略《隋唐制度的变化与创新》。而叶老师则以大单元教学的模式,结合新课标对内容进行适当取舍,补充图文史料,设计分层目标,通过灵活趣味的问题设置,引导学生发散思维,从中国人的起源逐次推进,感悟《中华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国家》。两位老师的课堂各有千秋,引人入胜。

2

1

      示范课结束后,赵老师、叶老师分别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简要概述,随后岑建政老师围绕示范课堂展开了“双新”改革的讲座。首先,岑老师通过分析新课程改革推进历程、旧有弊端,突出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文本,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理念,并说明了与此适配的六点目标,即转变课程功能、改革课程结构、改革课程内容、改善学生学习方式、建立与素质教育理念相一致的评价与考试制度,以及实行三级课程管理制度。其次,对比新旧课标,分析了统编高中历史教材的特点、性质,并据此探讨了“双新”背景下一节“好课”的标准,要重视大概念下的单元教学、深度学习的教学过程,设计适切的挑战性任务,持续的学习评价以及开发的学习环境等。

3

      活动最后,岑老师对于“双新”改革下,我市相关教学教研活动的推进作了简要说明,共盼在大家集智共研的努力下,充分发挥教研对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的提升作用,进一步推动“双新改革”示范区建设,以期携手共启新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