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乌海市教育局举办全市中小学 劳动教育实施指导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及体育、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12月31日,乌海市教育局举办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导培训会。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以视频的方式分级分批进行。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劳动教育工作负责人、劳动教育专兼职教研员、直属学校分管校长和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就国家劳动教育相关文件政策解读、城区劳动教育高质量实施策略、创新学校劳动教育模式等6项内容深度解读,并就深化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明确劳动教育重点,努力探索劳动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劳动课程体系要再完善。要统筹规划劳动课和劳动周教育活动,在校本课程中探索开设相关课程,并系统梳理各类课程、各门学科中所蕴含的劳动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劳动教育功能。三是劳动实践课程要再加强。要不断拓展劳动教育场所,利用当地资源,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学工学农,掌握基本劳动知识和技能。四是家庭劳动教育要再推进。引导家庭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制定家庭劳动清单或家务劳动指南,让孩子在家务劳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提高生活能力。

  下一步乌海市将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及体育、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改革,明确劳动教育途径,形成学校劳动教育清单,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将学校劳动教育工作落地做实。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