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乌海市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落实“双减”政策,践行轻负高效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海南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落实“双减”政策、明晰教学方向、提高教学质量,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提出了“严格作业设计、严控作业总量、严把作业难度、严肃作业批改、严谨作业反馈”的“五严”要求,着重从四个方面落实“双减”政策。

     一是减轻作业负担,变重复机械的书面作业为形式多样的实践作业。按照作业管理的相关规定,从作业时间、作业内容、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方面要求全体教师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越底线不违规;依据学生年龄特点,结合美育、体育、劳动、综合实践的教学要求,设置了“劳动作业”“体育作业”“阅读作业”“实践作业”等不同类型的作业。作业设置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具体做法是:

  • 劳动作业主要体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让孩子在劳动过程中不断吸取经验,学习到简单的生活技能,体会父母的辛劳,从小养成劳动习惯,从而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成为一名劳动小达人。

1

  • 实践作业是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布置创意作业。在科学小实验、书画创作、手抄报、创意手工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2

  • 体育作业是体育老师将录制或收集的小视频推送给家长,让孩子和家长了解运动方法、技巧、注意事项,避免运动伤害,体育作业不仅仅培养了学生积极锻炼身体的意识,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将校园体育延伸到家庭与社会,带动了家庭锻炼。

3

  • 阅读作业是学校通过“丁香读书节”、“书香校园诵读比赛”、“亲子阅读”等活动搭建读书交流平台。校园内多处设有专门的图书角,班班都有图书交换站,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和积累习惯。

4

      二是充分利用好课堂主阵地,从源头抓起,提高备课实效,提高“四十分钟”质量。师生借助积极有效的对话,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

5

      三是进行教学创新,改变教与学的方式。通过运用高效、趣味的授课工具,新颖、创意的教育方式,提高授课质量和学习兴趣。

6

     ​四是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在安排课后服务内容时,把课程设置与学生的德育发展、学业成就、实践活动、身心健康有机融合。课后服务聚焦健康体质提升,开设了足球、乒乓球课程;聚焦艺术素养提升,开设了合唱、美术、电子琴课程;聚焦文化素养提升,开设了书法、科技课程;聚焦技能技巧素养提升,开设了陶艺、手绣、扎染课程。各种课程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努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挥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

7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