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乌海市教育局推动落实“开学十条” 精心准备新学期开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2021年秋季开学在即,市教育局列出“开学十条”,规范制度抓管理,强化措施抓落实,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高质量的开展。

  一、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区、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持续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严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控秋季学期校园活动,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指挥、联合处置演练,确保处理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

  二、精准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各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工作,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工作统计。要建立和完善特殊群体入学保障体系,精准实施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四免一补”、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系列惠民政策,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少年和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服务工作。对没有按时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及时摸清情况,掌握动向,确保每一位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特殊残疾而失学。要进一步落实控缀保学责任制,强化措施确保零辍学。

  三、精心开展入学教育。各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要把开学作为加强师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精心组织上好“开学四课”。一是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国有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二是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以《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乌海市中小学教师百条“言行清单”》为主的“师德第一课”;三是在家长中开展以新学期学校工作计划、生涯指导、青少年成长规律、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题的“家教第一课”。四是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由各学校校长为全校师生上一堂以党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思政大课。各学校要在开学第一天举办升国旗仪式,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安全教育为主的班会课。

  四、强化教师胜任力培训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迅速组织教职工进岗到位,提前部署开学各项工作,制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计划,确保按时开学上课。8月30日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至少组织教育政策理论学习、教师胜任力培训、集体备课、作业教研等各1次,每位教师至少提前备出2周的教案,学校要把教案“质量关”,确保以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迎接新学期。

  五、强化集体备课制度的有质量、高质量的落实。进一步深化《乌海市中小学教学常规》中“备、讲、批、辅、考、评、研”基本教学规范和基本教学环节的高质量落实。从今年9月1日秋季开学起,各学校集体备课的次数由之前每周1次或每10天1次硬性调整为每周2次或1次备出2个教案,以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力争用1—2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没有经过集体备课的教案不允许进入课堂的目标。开展新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义务教育课程计划(暂行)》的培训,指导各学校按《课程计划》设置课程,统筹做好教学安排,做到专项培训到位、政策解读到位、排课组织到位、教师安排到位。

  六、全面推动“双减”工作“质效双增”。各区、各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责任要求,按“一区一案”“一校一案”的要求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和作业管理制度。要充分用好课后服务时间,统筹规划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文体活动等,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

  七、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结合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特征,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要制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做到有主题、有活动、有效果。各学校要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根据测评结果有针对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开展心理干预。

  八、全面密切家校联系。各学校要制定新学期家长学校的计划,开学后,全市各中小学要全部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学校本学期的工作、上级的政策要求,引导家长支持学校工作。校长要召开不同层面的家长代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宣传学校工作,倾听家长和学生的诉求,并给予答复。启动“大家访”工作,班主任学期内至少同每位家长开展1次“家访”,交流学生成长情况。

  九、全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开学前,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对校舍、三防建设和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并深入执行落实。要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聘请有资质第三方评估公司开展安全“体检”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要在开学时集中对学生进行“安全第一课”教育,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严防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十、营造良好的开学氛围。开学前后,各学校要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和条幅等,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宣传,为广大师生营造健康、乐观、积极的新学期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