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乌海市教育局致全市家长和 广大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爆发态势,中高风险地区明显增多。引起此次疫情的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危险性较大。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乌海市教育局就相关病毒预防工作向广大家长、师生温馨提示如下:

  一、要时刻关注《乌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最新要求和国内疫情发展变化、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及相关阳性感染者行动轨迹。近14天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和学校报备,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要严格落实“1+8+N”工作方案,排查离开本市教师和学生情况,特别是目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教师和学生要提前做好召回工作,并于8月15日前返回本市,配合做好相应工作,确保开学工作有序进行。要按照“一地一校一策”原则,迅速启动并更新包括返校、报到、物资储备、教学安排在内的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面掌握每一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师生员工在开学前要做好健康检测,返校后需第一时间监测体温,登记健康信息。

  三、暑期旅游尽量在市内进行,暂缓出市旅游;同时要全面掌握暑期离市返乡的学生情况。如非必要不外出或出省旅游,如要外出必须向所在社区、单位和学校报备,经申请同意后方可外出,各单位和学校要建立外出人员登记台账,做到外出人员全程可追踪。返程前,主动向所属村(社区)、单位和学校报告抵达日期,并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持续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四、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各校加强暑假期间值班值守,进行“闭环式”管理,严格落实“四点位”(外来人员佩戴口罩、来客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师生外出台账登记制度)和查验健康码及疫苗接种情况等疫情防控制度。

  五、鉴于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造成的疫情不确定性和严重性,本着一切从疫情防控安全大局出发的原则,目前,禁止开展大型赛事、研学实践、培训等活动,具体开展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确定。

  六、请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将情况上报班主任,待症状体征消失、身体痊愈后返校上课。不带病上课,不隐瞒、谎报病情。如果由于暂时不能返校或因病请假,耽误了功课,学校会安排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无偿辅导,确保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七、请广大师生保持和提高个人疫情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从官方权威发布、主流新闻媒体等正规渠道了解疫情和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避免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

  八、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在原有18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接种范围,自7月中旬起我市已开展15-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8月起将再次启动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当前,正值暑假,是接种疫苗的理想时段,请各位家长和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主动进行疫苗接种。

  九、暑假期间,学校和老师要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向家长、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风险提示,增强家长、学生安全意识。希望广大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时刻教育提醒孩子注意疫情防控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防火灾防触电、饮食卫生安全、居家安全等,准确掌握孩子的动向,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提高孩子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十、请家长朋友们抓住日常生活的教育契机,在暑假期间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观看爱国影片,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利用暑期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技能。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最后,祝愿全体教职工、各位家长工作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也祝愿同学们暑假平安、健康、收获满满、快乐又充实!

  

  乌海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