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学前教育的发展与变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达区南环路幼儿园果果一班 梁睿童家长 周君智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于国于民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都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然而由于学前教育涉及多个部门。受社会经济变革影响大,多年来经历了许多曲折的发展历程。回顾近十年来,幼儿教育的发展与环境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

   作为一名90后的宝妈,我很庆幸自己的青春年华能与改革同行,从不谙世事的少女到事无巨细的母亲。我亲眼见证和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和幼儿教育的巨大变化。

    一、幼儿园内外环境的变化与变迁

    1.十年前的幼儿园,操场基本都是水泥做的,也有部分幼儿园还是纯黄土地的地面。下雨天坑坑洼洼的都是水,小朋友只能穿着雨鞋来上学,遇到刮风的日子,黄土会刮的满天飞。

1

    2.那时的操场上,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玩具、游戏区、活动区,只有简简单单的跷跷板和秋千架。课间活动时,孩子们只能挤在空间不大的操场上,玩着老鹰捉小鸡和丢手绢之类的民间游戏。

    3.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所以那时的幼儿园还没有孩子们自己的洗手池。户外活动后,都是由老师带回教室。然后老师端来一盆盆干净的清水,孩子们排队去洗手。 随着改革发展的变化,幼儿园的环境也开始发生了巨大改变,水泥操场退出了历史教育的舞台。随之取代的是崭新的塑胶跑道以及五彩缤纷的悬浮地板。下课后,孩子们可以在干净整洁的院子里玩耍嬉闹。走廊里,大厅里,操场上,到处都是游戏区玩具区。 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户外操场上,随处可见的妞妞车,呼啦圈,大型积木,还有各种玩具。都为孩子们五彩缤纷的童年更加增添了一份乐趣、欢快。通过各种益智玩具的开展。也更加充分的锻练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

2

     改革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伴随着社会发展规律的变化。幼儿园里也为孩子们安装了独立的洗手台。户外活动回来后,孩子们排队去洗手。再也不会因为谁要第一个洗手而发生争执了。洗手台的水顺着下水道流走,也为老师们减轻了许多负担。

3

    二、幼儿教学设备的更新

    1.过去的幼儿园因为经济条件的不允许。所有的教具基本上都是老师自制而成。没有专业的图书室,美工室。上课也都是单一简便的黑板式教学。

    2.因为空间不够,条件有限。过去的孩子们也极少上过美工课,科学课。有的也只是简简单单的折个纸飞机。画几朵漂亮的小花,画几幅五彩缤纷的图画。

    3.十年前的幼儿园。孩子们似乎极少接触到电子琴,架子鼓,手鼓,等等这些好看又好玩,还能发出好听声音的乐器宝宝。音乐课的时候。老师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学唱儿歌。用手掌互相拍打发出声音为儿歌伴奏。

    如今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幼儿园的教学设备也开始日益更新了。从前。简单的自制教具变成了现在比较先进的投影仪等现代化教育设备。幼儿园也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了。幼儿园里开始为孩子们采购了上美功课、科学课需要用到的材料。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操作,一起学习。制作各种不同的生活用品,生活玩具。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畅游。漂亮的手鼓,好听的风琴,每一样乐器都深深的吸引着孩子们纯真的目光。乐器宝宝发出好听的声音。孩子们发出清脆甜美的笑声。老师们也跟着开心的笑着。

4

    三、幼儿师资队伍的专业能力

    1.惟进取也,故日新。这是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对时代变革的理解和渴望。

    2.过去,人们对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狭隘的认为就是"说、拉、弹、唱"。

    3.十年前,大部分人会认为幼儿园老师只是一个保姆。

    事实上,经过不断的改革与变迁之后,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修养也逐渐得到了各界人士和家长们的认可。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要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更要有耐心,爱心,细心。教育主管部门也在积极组织各种各类的教师培训。教研活动。通过相关主题内容的讲座,研讨等形式。引导和帮助老师提升认识。加深理解。也正因此。学前教育建设了一支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良好的教师队伍。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家庭的希望,世界的未来。幼儿园担负着建设和发展祖国的重任。教育孩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孩子成为有仁爱之心的人,是学前教育的重中之重。

    回望过去。十年的时光悄然飞逝。十年前,学前教育在成长的路上奋发前进。十年后。学前教育依然在砥砺前行。未来的路途遥远且漫长。但我们希望学前教育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越来越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5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