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市内动态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刘云兵在乌海市第六中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1月24日,乌海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兵到联系点乌海市第六中学,主持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座谈会。

  会议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怎么看”“怎么办”和“怎么干”三方面进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并就2021年度高中阶段教育工作重难点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一是解决“怎么看”的问题:

  会议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及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全市教育工作,通过“不平凡”、“不平常”、“不平静”三个关键词,对2020年国际、国内形势与变革进行分析,回顾“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我市高中教育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好、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教育系统要按照全会精神指引,围绕《乌海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的12项工程、《乌海市优教普惠区建设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确定的11个行动计划,聚焦我市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从“高、新、实、深”4个方面着手,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力争实现教育事业发展“质量更高、步伐更快、动力更足、功能更全、品质更优”,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在方法和路径上,下一阶段教育工作要聚焦“六个致力于”:

  一是致力于符合教育教学规律。要在办学方向、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贴近学生实际与需求,体现生存与发展,遵循常识与标准,确保学生在文化知识学习和个性发展方面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二是致力于改变育人方式。要紧紧围绕学生兴趣的激发,突显适应性,提高家庭教育的配合度、参与度。分类、系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构建差异化成长平台。依据各学校体量、模式等要素的不同,因人、因材施教,展现育人的成长性。三是致力于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基础性工作,积极搭建“引、用、育、管、留”服务保障平台,注重教师胜任力培训,强化心理健康和普通话培训,畅通教师成长、晋升渠道,进一步激发和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教师基本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四是致力于资源聚焦与作用发挥。要注重自身潜能的激发与挖掘、外力资源的引进与利用、平台载体的建设与拓展,最大程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供给量和分享共享覆盖面。五是致力于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要实现报告定期化,通过召开见面会、座谈会等方式,扩大家长知情权,提高参与度;要实现家访常态化,做好学生家庭的人文关怀与困难资助;要实现培育长效化,做好以学生为需求的教育教学安排并成长成才指导。六是致力于筑牢制度机制基础性地位与作用。要树立系统观念,不间断修订完善已有制度机制。要强化持续性督查,深入推动制度机制执行落实,逐步推动制度机制系统集成和配套运行。

  三是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会议强调,在工作状态上,一要深刻认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新任务,直面问题,毫不放松地加大对存在问题的推动与解决力度;二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三要特别强化落实落实再落实主题主线,深入抓、抓深入,深化经常督、反复督、具体督的工作机制。在心理准备上,既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学周期,还要千方百计呈现教育工作“加速度”,同时,要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全社会形成教育合力,并且付出巨大努力,做到让人民满意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从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推动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及市委、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久久为功。

  会议要求,要把“有效解决学校党建不实”的问题当做今年的重要任务,认真查找原因、症结,深入开展“学教育理论、学政策文件”活动,健全党组织集体议事决策、研究问题、督促落实工作机制。要有成绩单意识,“班子带头、党员先上”,扎扎实实打好底子,压实担子,甩开膀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朝着预期目标稳步前进。

  最后,刘云兵局长用3句话进行了总结:一是注重“时、度、策、效”的系统把握;二是注重“教、学、研、评”的系统集成;三是注重“思、用、做、督”的系统运行。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勉励大家,要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共同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3所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就2021年工作思路进行汇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学校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服从服务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优教普惠区建设、推进我市“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践行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用情用力谋划好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蓝图,书写好乌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张树,副局长张志贤、王梦云及相关科室人员,市一中、市十中、市蒙古族学校党政负责人,市六中领导班子及环节干部40余人参加宣讲座谈会。

666

888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