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政策解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爱读课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国庆中秋假期结束了,内蒙古各地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朗朗读书声响起。在一篇篇经典课文中,孩子们感受团结的力量,读懂了家国情怀。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学校又传出了朗朗读书声。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正在学习课文《大青树下的小学》。这篇课文讲述了不同民族的小朋友在一所边疆学校共同学习、快乐生活的故事。  

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学校学生王雅涵 :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不管是从哪个民族来的小朋友,我们都要相亲相爱的,互相团结。    

《大青树下的小学》也响起在400多公里之外的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沟子板小学。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里,三年级一班的田嘉庆同样从课文中读懂了团结的重要。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沟子板小学教师田敏:从字里行间,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孩子们的心间,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渗透到孩子们心间。   

出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的《将相和》是五年级的一篇课文,讲的是蔺相如和廉颇的故事。蔺相如心胸宽广,智勇双全,很受正镶白旗第二小学孩子们的喜爱。   

国庆小长假结束的第一天,通辽蒙古族中学51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又回到校园。教师何筱松正在给学生们讲诗歌《祖国》,他把课堂变成了文学沙龙,还设置了《零零后,我与祖国共成长》的延伸话题,让同学们结合自身理解,共同讨论什么是爱国,如何去爱国。 

通辽蒙古族中学汉语教师何筱松 :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能够感受这种爱国主义的这种情怀。

通辽蒙古族中学学生扎拉嘎胡:我学了这篇文章,让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祖国母亲她跟我们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霍林郭勒市蒙古族学校调整了阅读时间,除每天的晨读外,还将每天晚自习后的半个小时设为专门的阅读时间。包头市、乌海市、赤峰市等地的中小学也都通过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孩子们通过阅读,感受家国情怀。 

赤峰蒙古族实验小学学生阿斯尔我感觉班级和同学们就像爬山虎一样团结协作。只有这样像爬山虎一样不屈不挠才可以向上前进。

    乌兰浩特市红云希望小学校长王卓伟:厚植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学生们成长当中的人生大课。通过全学科的阅读引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