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政策解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尊重历史 着眼现实 学习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艾北疆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即国家标准语言、官方正式语言,是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基于文化认同和社会发展需要,选择的一种社会功能广泛的语言文字。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各地区、各民族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语言文字相互借鉴、相互影响的结晶。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族群众共同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和现代国家的历史必然,是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符合宪法精神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符合语言文字发展客观规律

  语言文字作为人类交流和文明传承的工具载体,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完善、从繁杂到简化的发展过程。大约300万年前,在早期“直立”人类之间就产生了用于交流和沟通的语言。直到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伴随着原始农业发展,以刻符和岩画为代表的人类文字胚芽开始出现,并逐渐形成向原始文字过渡的文字画,书面符号和声音语言逐步接轨。此后,文字发展历经原始文字、古典文字和字母文字几个发展时期,同时基于地域和民族差异,最终形成表音和表意两大文字体系,以及汉藏语系、印欧语系、高加索语系、乌拉尔语系、阿尔泰语系、达罗毗荼语系、南亚语系、南岛语系、闪—含语系、尼日尔—科尔多凡语系、尼罗—撒哈拉语系、科依桑语系、北美印第安语系等13个语言体系(中国北京大学分类法)。这些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过程中,因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需要也在不断地进行融合、简化。比如,中国汉字就经历了从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到隶书、楷书的简化过程。即使原本已经很简化的拉丁字母文字,也经历了从大写到小写的简化过程。特别是伴随着历史上发生的政权更迭、民族融合和疆域变化等,语言文字也呈现出逐渐统一和通用趋向。辩证的来看,通用语言文字也是各国维护国家统一、治国安邦的重要工具。

  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社会发展奇迹,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喜欢中国、走进中国,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旺盛。加上国内外就业市场流动性越来越强,不同地域、不同行业间强化交流合作、互动沟通也越来越依赖于通用语言文字工具。

  当前,我国普通话普及率已经达到80.72%,但由于我国疆域辽阔、民族众多,一些偏远地区和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仍有一小部分群众没有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影响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吸收认同,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些地区的发展,阻碍了当地群众获得更好发展空间的机会。因此,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各民族同胞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的需要,也是学习现代文化科技知识,获得平等就业机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积极融入现代社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符合宪法精神,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法,明确规定了“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也明确规定了“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也都对中国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作出明确规定。因此,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个中国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具有不可免除性,且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如果拒不接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或者干涉他人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其行为已经违法,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哲学社会科学界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决捍卫宪法尊严,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推广使用工作。一要做好政策宣传阐释。大力宣传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双语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细化双语教育等相关政策的阐释解读,澄清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识误区,做到解疑释惑、消除顾虑。二要用好社科普及基地。各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是开展社会科学普及的重要载体,是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要把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重要社科普及内容,纳入各级社科普及基地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普及活动。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农村牧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提出一些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学术成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