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政策解读
聪明的父母,别忘了给孩子分配这个活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作者:乌海教育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陶行知

暑假到了,孩子们除了参加夏令营和补习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中度过。写作业,玩游戏,看动画片,睡懒觉大概是所有孩子的共同写照。漫漫长假,没时间带孩子出去玩,又不想让孩子一天到晚盯着书本和电子屏幕以免用眼过度,该做些什么好呢?

让孩子一起做家务吧!家长们上班累了一天,回到家还要收拾孩子们折腾出来的“垃圾”,不能马上休息。其实一味的包办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孩子应该知道,家务活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应该共同承担。暑假,正是培养孩子做家务、爱劳动的好机会。

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哈佛大学曾进行过一项长达20多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爱做家务的孩子与不爱做家务的孩子相比,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指出,“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生活和文化幸福的基础。”可见,养成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是每个孩子都应具备的素质。

曾国藩曾说:“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其实,劳动不只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也可以是务实、做事、操作、实践……劳动教育的意义,在于用身体丈量物理和心灵的世界。

劳动没有贵贱,最终是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和习得初步的劳动技能,形成热爱劳动、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孩子们懂得美好的生活建立在辛勤劳动之上。

劳动6.jpg

家庭是劳动教育的主阵地

劳动教育是人生的重要一课,近年来,“德育”和“美育”在教育工作中已见成效,但五育中的“劳”常常被忽视,大部分孩子都未能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一些学校没有开展劳动和实践课程,孩子们自然缺少体验和锻炼;一些父母大包大揽,去承担本该属于孩子的责任,实际上剥夺了孩子自我成长的机会。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加强劳动教育是教育部2019年的工作要点之一,国家将全面构建实施劳动教育的政策保障体系,开展劳动教育情况考核、评估和督导。这些信息表明,劳动教育将成为中小学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

劳动教育需要多方合作,家庭也是开展劳动教育的主阵地。孩子们平时忙于学习,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劳动,时值暑期,正是开展家庭劳动教育的大好时机。

做家务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劳动场景,做饭洗衣、打扫卫生、垃圾分类等都可以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新内容。对家长来说,做家务活可能是一件苦差事,但对孩子们来说,能够学习到很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建立孩子的责任感

独立完成一些任务,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劳动5.jpg

爱孩子 就让他学会劳动

劳动教育必须基于成长规律,考虑阶段性发展,针对不同阶段的孩子,劳动教育的内容也应有所区别。做家务也可以很有趣,让孩子用做游戏的方式爱上劳动。不同年龄的孩子能做什么?怎样正确引导孩子做家务?下面是不同年龄的儿童劳动对照表以及引导孩子做家务的几点小建议,家长们快行动起来,与孩子们共同制定一份暑期劳动计划吧!

劳动1.jpg劳动2.jpg劳动3.jpg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