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政策解读
杨进:以虎啸山林的精神打造生态和谐、产业升级、生活“质感”的新乌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新闻 浏览次数:

  国际在线城建频道消息:乌海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处华北和西北地区交汇处,是东北、华北通往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宁蒙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中心区域。1976年建市,辖海勃湾、乌达、海南3个县级行政区。近年来,乌海市致力于加快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积极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高标准推动城市焕新提质,全方位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1

  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进

  

  近日,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媒体力量,国际在线“踔厉奋发展新貌  笃行不怠向未来——产业创新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全媒体报道活动走进乌海市,就乌海市产业转型、城市转型、招商引资、生态保护等方面内容,对话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进。

  

  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 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杨进介绍说,乌海是黄河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也被誉为“黄河明珠”。过去一年里,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乌海坚定不移地扛起黄河入蒙的首站首责,这是乌海的使命。

  2

  乌海湖

  

  乌海湖的水面面积是杭州西湖的18.5倍、宁夏沙湖的2.6倍。乌海湖的形成,让乌海名副其实有了“海”, 有了灵气,成为一座有山有水有沙漠的神奇之城,一座环境优美、生态和谐、宜居宜游的幸福之城。

  

  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杨进表示,首先是要以更高站位抓好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和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库区泥沙治理,抓紧抓实水沙关系调节、河道综合整治、黄河岸线防护、国土空间绿化等重点工作,确保黄河乌海段水质向好、生态安全。

  3

  乌海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其次是以更实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乌海市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战略定力,始终保持治污高压态势,深入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全力打好治矿、治企、治场、治气、治水、治车、治路“组合拳”,新建绿色矿山12座,推进挥发性有机物、臭氧污染、PM10协同控制,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最后是以更强决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乌海市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双控”决策部署,纵深推进高耗能行业淘汰出清三年行动计划,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全面实施用能预算管理,完善能耗“双控”激励约束、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源头、过程、末端各环节全流程管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违规用能和无序用能,切实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扎实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 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乌海市近年来奋力推进转型发展。2021年,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乌海市未来5年发展思路,即“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杨进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乌海市的整体工作将围绕这一总体思路布局落子、谋篇展开,乌海市各区域、部门、行业都将紧扣这一总体思路,聚焦用力、精准发力,全力开创乌海发展的美好未来。

    

  杨进表示,近年来,乌海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决摆脱速度情结、路径依赖,扬长避短、培优增效,下决心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坚定不移走符合导向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乌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4

  乌海经济开发区低碳产业园

    

  首先是实施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工程。近年来,乌海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抓改造升级、抓延链补链、抓提质增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了一批煤炭产业落后产能,焦化产业整合重组迈出关键步伐,精细化工链条进一步延伸、效益逐步提高,传统产业不断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其次是实施新兴产业增量培育工程。乌海市主动服务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高标准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化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建成全区首座加氢母站和国内首座民用液氢工厂,乌海进入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锂电池、可降解塑料等一批优质项目布局落地,高分子材料、碳材料、光伏材料等产业链条多元化发展,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价值链持续向中高端攀升。

    

  在实施新业态扩容提质工程上,乌海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首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5G智能化矿井项目顺利推进,数字化应用工业企业达到790家,56家知名品牌首店入驻。充分发挥乌海“山、水、沙、城”独特景观优势,主动融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建设,精心策划了一批特色旅游线路,开发了一批特色旅游产品,坐船观沙漠等“乌海十景”远近闻名,产业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提升高品质生活的质量和成色

    

  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是乌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动城市转型的有力抓手,关系民生福祉和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质量和成色。

    

  杨进表示,在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方面,乌海市已经绘制出一张蓝图,下一步将以三区为主体,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结合城区、矿区、农区的协同联动,形成全市一张网。

  5

  市民春日出行

    

  杨进强调,在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过程中,乌海市有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围绕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充分发挥乌海城镇化率高、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层次,深化产城融合,全力推动共同富裕。第二个奋斗目标是着力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围绕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目标,统筹用好现有资源,完善就业创业、物流配送、休闲康养、社交娱乐等服务业态,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让老百姓出门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第三个奋斗目标是加强与周边地区协调联动,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互通共享,构建“一刻钟生活圈”“半小时经济圈”“一小时城市圈”融合互促发展新格局。

    

  招商引资谋发展 高质量发展开新路

    

  据了解,在乌海市2022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乌海市共签约32个重点项目,签约总金额超1312亿元,项目涵盖了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文旅商贸、现代农业、航空物流、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对推动乌海市生态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质具有重要意义。杨进表示,这些项目落地后,将为乌海市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注入“新鲜血液”。

    

  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生态环境,为乌海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今已经在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中充分体现出来。杨进表示,未来,乌海将要以生龙活虎的干劲抓为企服务,认真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以虎啸山林的精神抓工作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动力和激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着力营造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乌海市将全面贯彻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坚决扛起“五个重大政治责任”,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在新征程展现乌海更大担当作为 。(图/文 韩东林 李远 白怡)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