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政策解读
乌海全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作者:教育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四个纳入”,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检查作用,扎实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准确、全面得到贯彻落实。

 一、把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纳入市委督查重点内容,全面落实民族工作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召开9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民族工作,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及市委书记2021年度工作清单》,明确各常委在分管领域中民族工作的目标要求,建立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常委同志抓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制度,推动责任落实。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情况纳入市委年度督查计划,对各区和市直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向市委常委会报告,组织部门将督查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测评、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加强对涉民族工作有关政策文件、规章制度梳理、制定和执行过程的监督。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确保各项政策在具体执行中不走样、不跑偏,切实贯彻落实到位。

二、把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和政治素质考察。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研究制定《市委管理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平时考核)工作办法》,把“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四个特别”“五个认同”等作为重要内容,完善考核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素质考核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将是否存在狭隘民族主义方面问题纳入选人用人考核内容,强化选任全程监督。把干部能不能正确看待民族关系、处理民族问题,以及在民族工作中的态度、作风纳入《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结合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明确提出“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把关,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的考察”要求,深入一线开展考察考核。今年以来,对180名拟提拔和拟晋升职级考察对象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对92名干部开展任前政治理论测试,坚决将政治上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提拔重用了33名在基层一线、民族团结进步、扫黑除恶、高质量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确保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 三、把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督促各区各部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对民族领域的安全稳定隐患及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加强对涉民族因素的监测、分析、研判和协调,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监督管理,不断净化网络空间,加强正面宣传,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大力宣传各民族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汇聚民族团结最大增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

● 四、把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纳入纪委巡视巡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制定《乌海市纪委监委2021年监督工作清单》,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监督工作清单和政治监督台账,将巡察监督内容列入纪委书记对各区区委书记、区长政治谈话内容。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距离部门近、对被监督单位情况熟悉等优势,深入了解掌握各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推动被监督单位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经常性对标对表,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对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对重点环节开展现场巡视督导,开展监督检查32次,审核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149人,处置相关问题线索7件,严肃查处民族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