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作者:教育局 来源:乌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三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

  寒假即将来临,为全面做好2020-2021学年寒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健康文明、安全充实的假期,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相关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放假起止时间

  2020-2021学年寒假放假起止时间为,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职业技术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16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止,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3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止,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时间2021年3月1日。

  •   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假期中的各项工作

  (一)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校要细化寒假期间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寒假期间提醒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要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近视防控等工作。提早制定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确保有序恢复教育教学秩序,保障2021年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二)严格贯彻落实减负工作要求。按照《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教办字〔2019〕86号)文件精神,各学校要严格禁止寒假期间办班补课,禁止在职教师利用假期举办补课班或在校外培训机构代课,严格控制学生的寒假作业量,丰富作业形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当组织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和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三)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争做文明有礼乌海人、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深化友谊,友好交往。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学生、家长读书活动,各学校要利用假期引导教师、学生、家长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要加强假期青少年学生体育锻炼,劳逸结合。引导家长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切实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四)健全家校联合育人。各学校要和家长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对学生在家情况进行定期联系和反馈。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争取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教师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指导。教育家长要科学合理规划孩子假期时间,多陪伴孩子,鼓励孩子参加健康阳光的户外活动,防止孩子沉迷网络。

  (五)充分重视社会实践教育。加强学生爱国爱家乡教育,组织学生到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文化设施各基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到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文明礼仪宣传等主题活动。要在假期合理开展劳动教育,布置“劳动作业”,鼓励孩子多帮父母做家务,力所能及的参加有创造性的技能劳动,培养劳动意识,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六)全面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按照一会、两制、三通知和常提示的机制,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召开一次“放假前安全工作部署会”,部署落实放假期间交通、食品、消防、防溺水、用电、煤气、应急避险等安全教育工作。对学生开展一次“放假前安全一堂课”,对家长开展一次“放假前家长安全提示会”,向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广大学生和家长进行放假前的安全教育与提醒,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家长的监管责任。各学校要通过校讯通、微信等方式常提示,在假期期间不间断对学生及家长发送安全提示和应急避险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七)要加强各类值班执勤。各学校要加强假期值班,积极强化两个制度落实,即《假期间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突发情况信息报送制度》,切实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日巡查制度,保证信息通畅,认真做好学校的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确保放假期间学校突发事件能够快速有效的进行处置。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安排部署。各学校要妥善安排好本学期结束工作,针对2021年春季开学重点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提前安排部署春季开学各项工作。

  (二)全市各中小学要于开学前一周开展教师培训、集体备课、教研等活动,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足的准备。

  (三)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好监管责任,对假期重点监测的中小学教师办班、补课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进行监管。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对监管不力、违规办学行为频发的地区和学校,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违规严重的学校,将追究校长责任。对有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乌海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4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